咸阳市统筹推进深化街道体制改革工作

时间: 2020-06-05 08:55 来源: 咸阳市委编办

为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前,咸阳市在各街道统筹推进深化街道体制改革工作。

一是明确街道职能定位。进一步明确街道在党的建设、区域发展、公共服务、综合管理、基层自治、安全稳定、社会参与和化解风险等方面的职能定位。街道工作重心要切实转移到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和公共安全等社会治理工作上来,街道服务经济发展的重点转变为优化公共服务、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发展环境。

二是优化街道机构设置。整合审批、服务、执法等方面的职能和力量,按照精简、统一、效能和扁平化的原则,全市街道一般规范设置“六办二站一中心”:党政综合办公室、党建工作办公室(挂人大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牌子)、城市管理办公室(挂综合执法队牌子)、社会事务办公室(挂民政工作站、退役军人服务站、文化综合服务站牌子)、平安建设办公室(挂网格化管理服务中心、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牌子)、社区发展办公室;生态环境和市容卫生管理站、应急管理站、党群服务中心(挂便民审批服务中心、12345市民热线服务中心牌子)。

三是强化人员编制管理。按照简约高效原则,推动街道对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统筹使用、分类管理,对各类协管员统一调配使用。对于街道一线辅助性岗位,可根据实际需求,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补充人员力量。

四是健全完善服务体系。综合区位特点、人群特征、服务半径等因素,整合党建、政务和社会服务等各种资源,重点依托街道综合服务设施统筹建设布局合理、功能完备、互联互通的党群服务中心。推动县市区有关部门把服务窗口下移到街道、社区,推行“一站式”服务和“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实现便民服务实体网点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