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委编办推进“组团式”帮扶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 2024-03-20 14:41 来源: 安康市委编办

实施教育、医疗干部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以来,安康市委编办积极协同牵头部门,切实发挥机构编制基础保障作用,持续推进教育、医疗领域人才队伍建设,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高度重视,统筹谋划责任“实”。市委编办高度重视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县“组团式”帮扶工作,将其纳入年度重点任务,在日常机构编制调研工作中专项督导,全面夯实机构编制部门承担的任务和责任。以推进中小学校教职工编制达标和深化公立医院改革为契机,组织开展全市公办中小学校和公立医院人员编制摸底工作,建立教育、医疗领域机构编制数据台账和帮扶任务清单。市、县两级细化工作责任,抓实工作举措,一体推进落实,确保了“组团式”帮扶工作同标同向。

精准施策,教师资源保障“优”。结合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配合推进紧密型城乡教育共同体试点建设,启动新一轮动态调整中小学校教职工编制工作,以县域为单位按照城乡统一的教职工编制标准,在全部达标的基础上,充分考虑附加编制、寄宿制、农村教学点、新课改、双减、特岗教师安置等因素,留足县(市、区)教育周转编制的同时,按16%的比例调整上收,用于统筹建立教职工编制“储备池”,解决今后县(市、区)学校因学生回流引起的编制配置不均衡等问题。累计为列入“组团式”帮扶的汉滨、紫阳、岚皋、白河四县(区)8所中学(职中)调增编制29名、下达“周转池”编制54名,充分满足帮扶需求,推进区域、城乡、校际之间教育资源优质均衡发展。

创新举措,医院编制备案“足”。持续推行公立医院编制备案管理,实现编制备案人员与编内人员同工同酬,保障岗位评聘、工资核拨、社保缴纳、退休待遇发放等公平合理,确保帮扶医疗团队在内的医护人员无后顾之忧。协同推进紧密型县域医疗共同体改革,为承担“组团式”帮扶任务的市中心医院重新制定“九定”方案,并根据政府批复的公立医院病床位数,按照床医比1:1.5的标准为列入“组团式”帮扶的汉滨区第一医院、紫阳县人民医院、岚皋县医院、白河县人民医院等4家医院,核定用人规模控制数2475名,较之前增加事业编制8名、用人规模524名,有效保障了公立医院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医院诊疗能力和健康管理服务水平。

紧密配合,督导破题成效“好”。在保障编制(用人规模)的同时,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全面单独设置公立医院党组织书记职数。落实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为包括“组团式”帮扶学校在内的40所学校均增设了党组织书记或副书记职数。督导教育医疗单位申请办理编制和科级领导职数使用手续,及时变更和办理事业单位法人登记事项,出台机构编制十条措施支持人才引进,充分借力“组团式”帮扶工作,为乡村振兴赋能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