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市委编办多举措保障退役军人服务工作

时间: 2023-08-01 15:13 来源: 商洛市委编办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商洛市委编办充分发挥部门职能,立足实际,主动作为,聚焦体制机制、机构编制、安置政策等方面,多举措为全面提升退役军人服务管理水平提供全方位保障。

健全完善退役军人服务管理体制机制。一是按照机构改革有关要求,将民政局的退役军人优抚安置、人社局的军官转业安置等职责整合,组建退役军人事务局,作为市、县(区)政府工作部门。二是在全市范围内设立了市、县(区)、镇办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市级为正科级规格,县(区)为副科级规格,镇办统一在社会保障服务站加挂退役军人服务站牌子,并明确专(兼)职工作人员承担相关工作。三是设立了商洛市民兵(应急消防)训练基地服务保障中心,进一步保障了市民兵训练基地、应急队伍训练基地和消防训练基地正常运转。

全力保障退役军人服务工作人员编制。为加强各级退役军人服务工作力量,先后为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所属事业单位核增事业编制18名,七县区核增事业编制58名;为全市98个镇(街道)核定169名编制专职从事退役军人保障服务工作,通过招录专业技术人才、公开选调人员等方式,配齐配强人员队伍力量。

不折不扣落实退役军人安置政策。一是充分把握政策。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省、市退役军人安置政策及新时代做好退役军人安置工作的最新要求,分析每年安置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全面做到政策清、职责明、人力足。二是提前谋划部署。通盘考虑各单位实际情况,依托实名制管理系统,梳理各部门单位人员编制情况,提前为军转干部和退役士兵预留出一定的空编,优先保障军转干部和退役士兵用编。三是快速办理入编手续。在接到军队转业干部和退役士兵安置文件后,特事特办,快速办理用编核准和入编手续,切实保障退役军人合法权益。据统计,近三年来安置军队转业干部及随调家属23名、退役士兵259名,解决了848名退役士兵未纳入事业编制管理遗留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