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水县委编办持续推进高新区管理机构规范运行 助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

时间: 2023-07-28 11:13 来源: 白水县委编办

为进一步发挥白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引擎作用,白水县委编办进一步规范高新区管理机构设置,创新工作机制,持续推进高新区管理机构规范运行,助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取得良好成效。

规范机构设置,优化职能配置。整合规范原来设置的苹果园区管委会、雷公园区办,组建白水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完成了机构、职能、资产资金、债权债务、事业单位法人的移交、变更工作。精简设置一个承担综合性事务的内设机构,即党工委办公室(管委会办公室),全面负责党务、政务、财务、人事等日常事务。突出主责主业,设立项目建设部、规划开发部、投资促进部3个内设机构,履行发展规划、协调服务、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相关职能,不承担辖区内社会事务管理职能,实行属地管理。

加强组织领导,保障人员编制。在领导职数设置上,注重加强党对开发区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明确了党工委书记由县级领导兼任,党工委副书记兼任管委会主任,党工委副书记兼任纪工委书记,精干设置管委会副主任以及各内设机构领导,形成领导有力、分工合理、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向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核定下达20名事业编制,联合人社、财政等部门完成原苹果园区管委会、雷公园区办13名工作人员转隶工作,有力实现高新区管理架构搭建和高效运转。

创新运行机制,加大放权授权力度。按照简政放权、深化改革、转变职能、提升服务的总要求,县委、县政府将区域天然气、工业用热、工业用水特许经营权授予高新区,为加快高新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支持。同时,研究确定分批次授权事项清单26项,计划开展招标采购、企业投资项目备案权先行先试,赋予高新区更大的自主发展、自主创新管理权限,切实提升高新区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