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四措并举” 发挥职能作用
西安市委编办推动作风建设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时间: 2023-01-04 17:03 来源: 西安市委编办

自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西安市委编办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于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部署要求,立足机构编制部门职能定位,以提升机关效能和履职能力为重点,坚持“四措并举”,推动作风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双促共进,助力形成抓作风促工作、抓工作强作风的良性循环。

紧扣岗位职责,开展“三项评估”强履职。紧紧围绕职责认识不清、履行职责不严等突出问题,组织开展重点领域履职调研评估,严格“三定”规定执行落实。组织开展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试点,采取现场查看、履职测评、个别访谈、查阅资料等方式,重点对4个市级部门和6个领域综合执法队伍履职尽责、“三定”规定执行、机构编制管理等情况进行检验评估,共梳理反馈三大类43个问题,督促相关部门整改落实,进一步提升了编制资源配置效益和履职效能。研究制定《西安市事业单位法人履职评估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对15个市级部门所属事业单位法人履职情况进行评估,汇总各类问题50个,提出评估建议30条,进一步强化了事业单位事中事后监管,有效提升了履职能力。结合社会矛盾“大接访、大排查、大化解”活动,组织对各区县镇街社会治理、综治网格服务等新机构组建运行、人员编制配置、职能作用发挥等情况进行实地调研评估,针对存在的短板弱项,深入开展基层管理体制改革创新试点,持续巩固深化改革成果,探索创新管理体制机制,全面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紧贴中心大局,聚焦“三个领域”明责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对照省、市有关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对《秦岭范围内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中25个市委秦保委成员单位共计106项责任进行了补充完善,形成了《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构建了衔接紧密、协同高效、权责明晰的秦岭保护职责体系。聚焦市委“九个方面重点工作”,以推进开发区运行机制优化提升为着力点,会同市级有关部门,在全面完成各市属开发区权责清单制定发布的基础上,按照“先易后难、促进发展、权责一致、稳妥推进”的原则,分类开展开发区社会事务剥离移交工作,为推进开发区轻装上阵,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截至目前,全市开发区与相关行政区社会事务剥离移交承接框架协议签订工作全面完成,移交社会事务2300余项。紧盯房地产领域风险等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等重点问题,先后赴市住建局、市资源规划局等部门进行深入调研,围绕管理模式、职责架构、履职情况、工作成效等内容,研究提出促进我市房地产行业良性有序发展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压紧压实相关部门在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等方面的主体责任。

紧跟上级精神,完善“三个办法”促规范。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修订印发了《西安市市级议事协调机构规范管理办法》,积极配合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加强对市级议事协调机构的清理规范,确保市级议事协调机构精简高效、作用有效发挥。着眼加强和规范市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研究制定了《西安市市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办法(试行)》,重点对市属事业单位管理权限程序、机构编制管理等重点内容进行了规范明确,促进事业单位管理水平有效提升。针对编制外聘用人员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对《西安市市级机关和事业单位编制外聘用人员管理暂行办法》进行修订完善,形成了《西安市市级机关和事业单位编制外聘用人员规范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流程、规范了审批程序、夯实了管理责任。

紧盯关键环节,建立“三项机制”提质效。建立机构编制事项告知制度,编印制作《告知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摘要》《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应知应会手册》,统一发放至80余家市级部门,进一步强化了领导干部机构编制管理刚性约束意识和法治意识。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积极学习借鉴外地经验做法,研究提出机构编制工作考核范围、要点指标及考核方式,推动机构编制指标项目全面纳入全市年度目标考核,进一步增强各部门机构编制意识和履职效能。坚持把优化工作流程作为转作风提质效的重要抓手,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优化机构编制事项办理流程的通知》,重点对机构编制调整事项、《控编通知单》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服务等事项进行优化完善,进一步规范程序、通畅流程、压缩时限、提高效率,不断提升机关单位和群众办事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