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市委编办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

时间: 2023-01-19 16:29 来源: 渭南市委编办

近年来,随着城区人口增加、生育政策优化、教学综合改革等效应同时叠加,义务教育供给压力大、基础教育发展不平衡等问题日益突出。为破解上述难题,渭南市委编办以有效保障教育用编为重点,以促进中小学和幼儿园优质发展为核心,优化机构设置,创新管理方式,助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统筹编制资源配置,全力保障教育需求。渭南市委编办将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把教育用编放在首位,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制定印发了《关于核定中小学幼儿园教职工编制的批复》,根据在校生实际情况核定市县两级教职工专项编制,同步推进完成了公办幼儿园核编工作。加大教育用编调整力度,事业单位改革收回的编制主要调配至教育专项编制,目前渭南市教职工编制占全市事业编制近50%,教育用编得到有效保障。

二是规范管理,发挥使用效益。核定的教育专项编制由县级自行统筹分解下达,并根据各校生源变化情况随时调剂。县级在日常管理中严格规范,实行专编专用,坚决不允许挤占、挪用、截留教职工编制,并做到教职工数与实名制库数据一一对应。在学习外地经验做法基础上,按照试点先行原则在潼关等县开展了“县管校聘”改革工作,建立教师动态调整机制,促进教师在县乡、学校之间合理流动,解决基层优秀教师留不住、师资配比不均衡问题。在管理中注意同步联合教育、人社、财政、纪检监察等部门开展教职工使用情况核查,提高编制资源使用效益。

三是科学设置机构,适应教育发展布局。根据城镇化快速发展实际,渭南市委编办高度重视学校机构设置,对符合设置条件的新办学校予以批复,保障教师用编。2022年以来批复设立学校11所,配合完成“民转公”改革学校3所,并按照国家标准足额核定了教职工编制。同时按照不低于50%的要求,大力支持公办幼儿园建设,保障幼儿入学需求。针对新高考改革要求,及时优化高中相关机构设置,促进教育教学各项工作顺畅衔接。

四是优化师资力量,注重人才储备。2022年以来通过新任教师招聘、特岗教师招聘、毕业季公费师范生招聘、高层次人才引进等形式,共下达教师招聘计划1579名,引进高层次教师203名,其中利用人才编制周转池政策招引研究生学历的硕士、博士学位教师70余名,为教育系统调整教师队伍结构、提升人才储备提供了充分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