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市委编办积极推进秦创原(渭南)平台建设

时间: 2022-12-02 14:47 来源: 渭南市委编办

为更好地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实渭南市委、市政府关于《秦创原(渭南)创新平台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要求,倾力打造渭南高质量发展创新引擎,渭南市委编办靠前站位、主动服务,以健全管理体制、完善工作机制、优化资源配置为抓手,切实为秦创原(渭南)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提供有力制度和组织保障。

一是服务高质量发展,深刻认识平台建设的重要意义。秦创原(渭南)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工作实施以来,渭南市委编办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准确把握平台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从培育创新发展新动能,实现渭南高质量发展目标出发,主动认领工作任务,积极对接市级部门,全面了解秦创原(渭南)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的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准确把握体制机制服务保障方向。为了有效推进工作,市委编办先后组织召开座谈调研3次、征求意见2次,明确“行政机构和事业单位一体调整、同步优化”的工作思路,立足渭南发展实际,深入研究机构编制调整优化的具体意见,以服务中心、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定位,助力渭南经济发展质效提升。

二是实现职责统一目标,搭建平台建设工作架构。按照“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的机构编制管理要求,渭南市委编办在全面梳理市级现有机构职能的基础上,将市科技局及其下属市科技资源统筹中心作为承担秦创原(渭南)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工作的主体,通过完善职能、理清边界,确保职能全面准确履行。一方面,明确将平台建设规划和扶植政策组织实施等行政管理职能由市科技局内设的创新资源配置科承担,全面加强工作的统筹性。另一方面,发挥市科技资源统筹中心与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科技人才等科技资源联络方面的作用,明确其具体承担秦创原(渭南)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相关事务性工作职能,有效搭建起职责统一、上下呼应、资源共享的工作架构。

三是坚持精简高效原则,最大程度发挥机构编制资源效用。针对职责调整的实际,渭南市委编办进一步对市科技局、市科技资源统筹中心编制使用情况开展全面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准确研判机关和事业单位履职成效,在确定现有机构和编制能够满足新增职责的情况下,提出新增加的行政职能由科技局现有内设机构承担,在市科技资源统筹中心加挂秦创原(渭南)创新促进中心牌子。此次完善调整不新增编制、不新增人员,最大程度发挥了现有机构编制资源的使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