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委编办抓好“三个着力点”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 2022-11-21 17:07 来源: 铜川市委编办

铜川市委编办立足机构职能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紧抓“机构、编制、人才”三个着力点,助力乡村振兴落地落实落细。

围绕“优化机构”,保障“三农”领域体制机制。加快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精准对接,将市、区县扶贫开发局重组为乡村振兴局,为同级政府工作部门,由同级农业农村局统一领导和管理,主要承担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统筹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关具体工作。在各乡镇和涉农街道设立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站,明确承担农村经济经营管理服务等职能,形成“市-县(区)-镇(街)”三级联动体制,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体制机制保障。

紧扣“资源配置”,推动编制向基层一线倾斜。面对基层治理力量薄弱、人员编制紧缺的突出问题,鼓励区县机构编制部门通过挖潜等方式盘活各系统事业编制存量,统筹使用到乡镇等基层一线,根据需求向基层一线精准调控、定向定量投放。研究制定《铜川市人才编制周转池编制使用管理办法》,结合我市实际放宽了区县引进人才条件,近两年,共为区县下达周转池编制63名,保障基层重点产业发展和民生保障急需专业人员引进工作。  

聚焦“人才振兴”,促进基层服务能力提升。下达年度用编计划时,注重向乡镇基层一线倾斜,优先保障乡村人才用编需求,尤其向教育、卫生、农技等人才紧缺领域倾斜,两年来面向基层审批用编计划500余名,进一步充实基层一线技术人才和重点行业领域的工作力量。积极探索“县管乡用”“县管校聘”管理模式,切实解决边远乡村人才引不进、留不住的问题,促进了人才向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