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县县委编办坚持“调研兴办”   扎实推进机构编制工作

时间: 2022-05-26 09:12 来源: 凤县县委编办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调查研究多了,情况了然于胸,才能够找出解决问题、克服困难的办法,作出正确决策,推进工作落实。”今年以来,凤县县委编办坚持“调研兴办”,将调研工作作为机构编制工作的有力抓手,深入镇和部门,直面新问题,提出新方案,作出新回答,全方位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抓深化改革调研,促进涉改部门规范运行。为进一步加强我县工业园区机构编制管理,促进工业园区体制机制创新,理顺凤县工业园区与部门、驻地党委、政府之间的关系,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我办组织力量对工业园区进行实地调研,通过座谈交流、实地查看等方式,对工业园区管理机构组建半年来的机构运行和人员编制等情况进行全方位了解。工业园区管委会组建后,按照“一区多园”管理模式,对凤县行政区域内的产业园实行集中管理,创新园区人员编制管理,鼓励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到园区工作,促进各类人才向园区流动,积极探索新型监管模式,大力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为推动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体制保障。为推动全县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落实到位,全面掌握改革成效,做好改革“后半篇文章”,依据《凤县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凤编发〔2020〕1号)和《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要求,凤县县委编办持续跟踪问效,对农业、文化和旅游、交通运输、市场监管和应急管理五个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机构组建情况,职责整合、划分、运行情况,队伍建设情况进行调研督查。坚持开门搞调研,采取现场检查、座谈走访、干部职工评价等方式,最大范围听取掌握各方意见建议。五个执法大队人员配备齐、职能划分清,均能履行执法职责,多次出动执法人员,有效推动我县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不断取得新成效。

抓重点领域调研,助力民生事业发展。按照省委和市委要求,为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和新一轮中小学教师核编,县委编办多次深入县卫健局、县教体局调研,开展座谈交流,探索创新机制,取得明显成效。结合“县管校聘”改革工作,与教体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凤县全面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工作的实施方案》,探索创新教师管理、激励等机制,赋予县教育部门更大自主权,在下达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量内,按照“严控总量、盘活存量、动态调整、优化结构”工作机制,盘活机构编制资源,为加快推动凤县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基础。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在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疫苗接种服务等职责任务的基础上,先后给县疾控中心、卫监所、镇卫生院调剂增加事业编制,强化政府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职能,加强疾病防控和突发公共卫生实践应急体系与队伍建设。

抓基层治理调研,深化镇管理体制改革。为有效推进镇管理体制改革落地见效,办领导及业务干部先后深入双石铺、平木、留凤关、县财政局、县司法局等镇和部门开展调研,了解掌握机构改革、财政所改革、司法所改革后各镇“三定”规定执行情况、机构编制调整落实情况、与县级部门配合协调情况、履行县级部门下放执法事项情况,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并提出了可行性意见。结合调研结果,凤县县委编办形成调研报告,从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镇管理体制改革的基本情况,同时将根据省市安排,结合我县实际,完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制度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整合各方资源力量,合理划分县级职能部门与镇的职责边界,建立权责清单,加快建立权责一致、运行高效的职能体系,形成科学有效的权力制约和协调机制,为基层减压减负,不越位,使镇回归管理服务本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