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全面完成第二次机构编制核查工作

时间: 2022-02-09 08:36 来源: 榆林市委编办

按照中央、省委编委关于第二次机构编制核查工作的部署要求,榆林市迅速行动,多措并举,精准发力,扎实工作,历时4个月,全面审核比对全市各类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信息4万多条及其实有人员信息50多万条,高质高效完成了第二次机构编制核查任务。

坚持“早、实、细、严”,高质高效推进。此次核查工作覆盖面广、工作量大、任务艰巨,为确保全市机构编制信息数据准确性和一致性,榆林市坚持“早、实、细、严”四字诀,高质高效推进机构编制核查工作。一是坚持“早”部署,市委编办迅速行动,及时组建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并印发核查《通知》和《实施方案》,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建立协调配合机制,明确部门分工,抽调人员30名工作人员成立3个核查工作组,采购专用电脑打印机,集中办公,将机构编制核查与年报统计工作相结合,按照准备、实施、总结三个阶段,单位自查、公示监督、数据比对、实地核实、数据更新五个环节的工作步骤扎实有序推进。二是坚持数据“实”。逐项核查各部门单位的机构、编制、领导职数,实有人员信息等系统各项指标,认真核实了各项机构编制数据信息调整佐证材料2万多份,100%实地核实单位人员信息,理顺了人员编制10223名,力求通过核查实现各类信息填报准确无遗漏,确保核查基础数据的高质量。三是坚持工作“细”。强化部门间协同力度,提升核查质量速度。核查过程中,结合实际研究制定17套审核表、4套模板,3次统一核查口径,建立工作周报告和周调度制度,及时掌握工作进度,及时解决疑难问题。各部门密切配合,各核查工作组同志加班加点,坚持边查边改,及时理顺人员编制手续。四是坚持“严”要求。严格贯彻落实《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的基本要求,按照“谁审核、谁签字,谁盖章、谁负责”原则,严格落实机构编制核查工作责任,将督促指导、反馈整改贯穿机构编制核查全过程,确保核查数据真实可靠,防止出现瞒报、漏报等虚假情形。严格保密规定,严禁各单位将涉密机构编制信息在非涉密设备、网络上存储传递,确保信息数据安全。

总结梳理成果,核查工作显成效。通过核查实现了底数清、数据真的核查目标,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是摸清了管理底数。进一步摸清了全市机构编制和实有人员的规模、结构、分布等基本情况,全面更新完善了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数据,为深化改革和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提供了基础和依据。与2014年核查数据比对看,全市机构减少562个、编制减少4434名、实有人员减少6366个,实现了十八大李克强总理提出的机构编制和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的“硬指标”。二是解决了突出问题。坚持边核查、边纠正、边整改,解决了机构编制管理中进人不规范、人编岗分离、改革转隶不到位、上下编和信息更新不及时等一系列突出问题。三是提高了管理水平。通过查阅文件资料,认真比对机构编制和人员信息,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机构编制管理台账,提高了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的准确性、真实性、实时性。促进了编制部门与组织、财政、人社部门的信息互通。四是提升了部门形象。通过单位自查、公示监督、数据比对、实地核实、数据更新等环节的工作,进一步提升了机构编制纪律的严肃性。同时,通过核查工作,让编办的干部得到锻炼,进一步转变了干部作风,提高了综合素质和业务管理水平。

加强规范管理,结果运用促长效。以此次机构编制核查工作为契机,紧扣《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贯彻落实,把核查结果作为机构编制管理的重要依据,修订完善我市机构编制管理相关制度,严格控制机构编制,规范管理,健全组织、编制、人社、财政四部门联动配合机制,严肃机构编制纪律,做好实名制数据库实时更新维护,强化数据挖掘运用,为机构编制管理水平提升和领导科学决策提供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