碑林区委编办“三个注重” 服务保障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 2022-02-08 10:20 来源: 碑林区委编办

碑林区委编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围绕全区民生领域重点、难点问题,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通过“三个注重”举措,强化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服务保障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注重资源下沉,破解“小马拉大车”难题。针对我区相关部门承接事权下放任务重、人员少的实际,区委编办统筹谋划、主动对接,在全区编制总量控制范围内,推动编制资源向一线下沉。及时为民政、住建、统计等部门调整部门职责、补充人员编制、增设职能科室,如:为区民政局增设“儿童福利和社会组织管理科”,切实保障辖区困难儿童基本权益、福利。同时,抓住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契机,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筑牢公共安全防线等一线重点领域,加大机构编制资源配备,为“区应急救援服务中心”“区低收入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中心”等15家机构加强了编制力量,全面提升了人员编制与任务量的匹配度。

二是注重探索创新,切实保障教育事业发展。针对全区教育系统人员编制短缺、结构不优等问题,在区县一级率先建立教育编制周转池,围绕全区基础教育改扩建学校和高层次人才引进需要,保障了区属31家中小学200名教育人才的进编需求。紧盯城镇小区配套园治理,探索公办幼儿园办园新模式,推动区属公办幼儿园数量由7所增加至17所,实现了“公办园和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原则上达到总数的50%”的双目标。会同财政、教育、人社部门,探索“总量控制、标准核定、分类管理”的人员总量控制备案管理新模式,核定人员总量控制数,实现了幼儿园审批制编制向人员控制管理转变,切实缓解了学前教育跨越式发展面临的编制不足矛盾。

三是注重动态调整,提升卫生健康服务能力。持续优化卫生系统机构编制资源,今年以来,通过整合资源、内部挖潜、周转调剂等方式,为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所核增事业编制,全面落实了编制配备标准,保障了疾控中心和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所进编需求,确保其在抗击新冠肺炎等公共卫生突发疫情时能更好履行职责。同时,积极开展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编制保障专项调研测算,严格对照市级最新核编标准,与区卫健局反复协商、共同探讨,确定核编方案,破解长期以来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面临的编制困境,确保编制配备既达到市级规范要求,又符合新形势下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需要,切实提升卫健系统编制资源使用效益,形成“配备精准、重点突出、效果显著”的编制管理新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