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早动快促达标 创新挖潜增活力 ——渭南市委编办全力保障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发展

时间: 2022-02-25 10:33 来源: 渭南市委编办

渭南市委编办将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以促进中小学和幼儿园优质发展为核心,以有效保障教育用编需求为重点,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规范学校机构设置,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有力促进了教育事业发展。

一、统筹核编,全力保障用编需求。渭南市将全市教育编制资源放在大盘子通盘考虑,在编制资源紧张的情况下,将教育用编放在首位,全力保障。提前谋划建立教育“编制周转池”,根据在校生情况一次性为各县(市、区)核定教师编制4万多名,同时下达待分配编制近1万名,由县级自行管理、随时调剂使用。全市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严格按照高中1:12.5、初中1:13.5、小学1:19的教职工与学生比例标准核定,全力支持公办幼儿园发展,幼儿园核编工作同步推进部署。目前教育用编占到全市事业编制的近50%,今年将组织力量对全市教育系统的编制使用情况再次逐县(市、区)、逐学段核查。

二、优化设置,切实解决上学难问题。根据城镇化快速发展实际,为解决大量农村人员进城后子女无学上、上学难问题,市委编办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在学校机构设置上高度重视,按照能设则设的原则,经市委编办实地核查研究后,对符合设置条件的新办学校均在第一时间予以批复,缓解就学压力。先后研究批复设立了临渭区青青家园幼儿园、西安交大附小渭南分校、白水县仓颉小学等9所学校,并按照国家标准足额核定了编制,有效缓解了上学压力和用编需求。

三、储备人才,不断提升教学质量。渭南市委编办把教育人才储备作为提升教育水平的基础工作来抓,按照数量与质量并举的原则,根据学校空编及时补充优秀人才,充实教师队伍,2021年以来共为县级教育系统下达新任教师招聘计划900名。重视乡村教师引进,大力实施特岗教师招聘工作,今年为县级共招引特岗教师785名;主动开展校园招聘,配合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市教育局等部门,先后赴陕西师范大学、重庆西南大学等部属师范类院校开展教师直招工作,引进高水平教师25名。

四、创新管理,充分调动教师积极性。为稳定教师队伍,提高教师工作主动性积极性,积极在教育系统开展“县管校聘”工作。按照试点先行原则,在学习外地经验做法基础上首先在潼关县开展试点。精心指导潼关县制定了实施方案,按照方案在县域内推行教师无校籍管理,建立教师动态调整机制,有效破解了交流轮岗中遇到的问题,促进教师在县乡、学校之间合理流动。改革实现了县级教育系统编制统筹管理、合理配置,教师由“学校人”向“系统人”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