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市委编办“五导向、五推进”抓党建夯根基聚合力促业务

时间: 2020-02-28 17:46 来源: 商洛市委编办

2019年,是机构改革任务十分艰巨的一年,商洛市委编办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作风整顿为契机,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紧扣加强党组织先进性和执政能力建设这条主线,一心一意加油干,越是艰难越向前,坚持“五个导向”,达到“五个推进”,抓党建、夯根基,聚合力、促业务,“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工作”作用不断凸显,党建工作水平全面提升,业务工作能力不断提高,有力有序实施机构改革,为商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机构编制保障。机构改革工作在市委四届八次全会上被列为市委推动的“五件大事”之一。

一是坚持目标导向,推进党建提质增效。坚持以工作执行力、战斗力、问题整改率和群众满意率的“两力两率”大浮度提升为目标,明晰责任,上下联动,全力推进党建工作提质增效,推动机构编制工作深入开展。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中省机构编制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结合主题教育,不断丰富党建工作内涵,超前谋划,年初就建立各项工作清单,落实工作规范,确定时间表,落实责任制,重点突破,全面推进。以党建激发干部工作热情,进一步提振精神,激励全体党员干部守初心、勇担当,善作为、争先锋,扛重担、促工作,确保业务创新、服务创优、事事争先,全面推进机构编制整体工作上台阶、上水平,一举完成党政机构改革,确保党政机关、群团管理服务优质高效、运转协调有序。事业单位规范改革、五大领域执法改革等各项工作积极推进,市县区各部门对机构编制工作满意率普遍提升。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推进短板弱项整改。针对政治巡察、主题教育、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整改,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坚持做到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抓主要矛盾,攻克重点问题。采取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走访了解等形式,对存在的问题进行集中会诊,建立问题台账、整改清单,制定整改方案和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坚持一把手领导牵总抓整改,分管领导亲自抓整改,谁的问题谁整改,确保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整改到位。同时,将整改和教育培训结合起来,定期组织党务干部参加党建学习、培训教育,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累计集中学习30余次,党员人均记学习笔记2万余字,专题研讨8次,讲党课10次,举办学习专栏6次,营造良好学习氛围,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意识,使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得以有效发挥。

三是坚持作风导向,推进干部作风转变。切实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对各部门(单位)、各县区有关机构编制事项,坚持各项工作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着力抓落实,各科室认真做好具体工作。结合党员干部平时落实工作情况,扎实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和党员星级评定,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整体素质。制定《机关党支部议事规则》《机关党支部委员职责》,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各项任务和要求。坚持公正办事、公正用人,始终把抓班子、带队伍放在重要位置来抓,对干部不良行为及时批评制止、对错误的做法及时纠正改进,凡涉及人、财、物等重要工作,坚持集体研究、民主集中,源头上杜绝腐败。严格落实“只跑一次、让数据多跑路”,实行“保姆式”上门服务,着力打造“实干出成效、苦干树形象”的工作作风,营造了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促进了干部作风切实好转。

四是坚持职责导向,推进业务水平提升。不断强化主责主业意识,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融合,以党建促机构编制工作全面提升。深入研究中省关于深化改革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政策,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为契机,深化党政群机构改革、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事业单位改革,持续加强机构编制管理。围绕市委、市政府2019年中心工作和市、县(区)机构改革,先后20多次到纪检监察、生态环境、教育等重点行业部门和7县(区)开展调研,组织召开市委编委会3次,提交议题22个。一年来,党政群机构改革任务圆满完成,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稳步实施,事业单位规范改革创新推进。

五是坚持机制导向,推进管理持续规范。坚持以制度机制创新为抓手,切实履行好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强化党建工作载体保障。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加强制度建设,修订完善工作、纪律、财产管理等7项管理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促进机关管理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严格落实“五个一”要求,始终把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作为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针对理论学习存在以干代学的现象,建立和完善了周五理论学习制度。针对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各项工作指标,明确任务,层层分解,责任到人,建立健全干部绩效考核机制,机制建设、机关管理不断走上制度化、正规化、规范化的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