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委编办专项督查《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贯彻执行情况

时间: 2021-11-23 09:53 来源: 安康市委编办

10月下旬,按照市委督查计划,安康市委编办、市委编委督查室采取“市县联合、交叉检查”的方式,深入各县(市、区)及部分市级部门,实地督查《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及配套法规制度贯彻执行情况,推动《条例》在安康落地、落细、落实。

点对点“清单化”自查整改。印发《<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及配套法规制度执行情况实地督查工作方案》,制定《专项督查问题清单》,聚焦“党管机构编制、法制化建设、落实机构改革、规范编制管理、执行‘三定’规定、严肃工作纪律”等6个方面26项内容,按照三个阶段,跟踪督促县(市、区)及部门对标对表全面自查工作短板、薄弱环节、管理漏洞、责任风险,建立问题台账,落实工作责任,强化整改落实。

实打实“靶向化”督导检查。坚持问题导向,督查前制定《实地督查评价表》,广泛收集机构编制方面问题线索,充分运用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系统,对市县(市、区)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数据进行深度筛查;强化真督实查,督查中手执问题台账,采取看、查、听、访、谈及抽检镇办及部门单位等方式,直奔主题、开门见山,找准找实问题;督查后不讲条件、不留情面、不打折扣,直面反馈问题,以专项督查的高压态势,推进反馈问题主动认领、照单全收、抓好整改。

面对面“系统化”调研培训。强化统筹兼顾,将实地督查与机构编制核查、重点领域改革、事业单位履职评估、机构编制管理等工作统筹推进,督查组实地调研市、县、镇单位48家,走访县(市、区)委编委领导和成员单位及人社、审计、巡查等部门800余人,召开《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及配套法规制度贯彻执行情况座谈会40余场次,传达精神、宣讲条例、重申纪律、提出要求,以会代训推动压力传导,争取部门理解支持,进一步强化机构编制法制化意识,有效敦促了各级各部门提站位、补短板、抓整改、强基础。

稳打稳“精准化”推动工作。充分发挥以督促管、以查促改工作成效,精准发现各级各部门工作进展不平衡、落实改革不到位、执行政策不严格、编制管理不规范等问题,精准提出整改措施和处理意见,有力地推动了机构编制工作法制化建设。继续采用“市县联合、交叉督查”的工作方式,通过“把脉式”调研,“问诊式”督查,“观摩式”培训,“实战式”练兵,实现了监督检查促工作与培训交流提能力的“双赢”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