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委编办深入县区督导评估机构编制工作

时间: 2022-03-25 15:56 来源: 榆林市委编办

为全面了解掌握各县市区机构编制工作情况,客观评估县级机构编制工作,表彰先进,激励后进,强化管理,榆林市委编办由副县级领导带队,分组深入县(市、区)开展机构编制工作监督检查和评估。

一、突出问题导向,高起点谋划评估工作

聚焦近年来机构编制工作中暴露出的突出问题和重点领域改革,市委编办以机构编制评估作为强化推进工作落实的重要手段,充分认识开展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和评估工作的重要意义,报请编委领导同意后,制定工作方案,强化工作统筹,明确监督检查和评估内容,细化工作流程,确保监督检查和评估的各环节、全过程紧密衔接,有序推进。

二、细化评估方式,高标准推进评估工作

为摸清县市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进展情况、全面掌握机构编制政策执行情况,切实做到“带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回”,市委编办根据《关于开展县市区机构编制工作监督检查和评估的通知》,细化评估指标体系,制定了详细的打分表,将评估指标具体为18大项53小项。在具体评估工作过程中,综合运用“听”“查”“看”等方式,多层面、多角度了解被评估县市区机构编制情况。针对监督检查和评估中发现的问题,各工作组第一时间向被评估县市区编委主要领导进行当面反馈,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明确整改时限,确保做到坚决整改、及时整改、彻底整改。

三、强化结果应用,建立整改长效机制

针对评估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狠抓整改,建立问题清单,综合分析研判,分类定性,实行销号管理,对可当下整改的,立行立改,对需要一定期限予以整改到位的,限期整改。同时,围绕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突出工作重点,强化责任落实。一是重点抓好“消超”工作。针对县市区行政事业“双超”的现实问题,督促指导相关县市区制定具体的“消超”计划,一县一策,确保行政、事业单位实有人员控制在核定的编制范围内。二是重点抓好结构调整工作。针对基层事业单位专业技术力量不足的问题,要强化源头管理,从严把控,进一步提升事业单位专业技术岗位占比,充分发挥机构编制工作的基础性作用。三是重点抓好制度执行。扎实推进榆林市《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机构编制管理的通知》等制度体系的贯彻落实,强化机构编制精细化管理,打出“政策组合拳”,用制度撬动机构编制工作出活力、出效益、出生产力。四是抓好服务工作。市委编办要把服务基层管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为第一要务,深入研究突出问题,强化指导力度,帮助县(市、区)找准问题、深挖根源、精准发力,推进全市机构编制工作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