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 准确把握机构编制工作新形势新要求

时间: 2020-05-18 08:37 来源: 汉中市汉台区委编办

新颁布的《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强化了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推进了机构编制法定化,巩固了党治国理政的组织基础,是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基本遵循。作为机构编制工作者,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条例》,准确把握机构编制工作新形势新要求,牢固树立三个理念,不断强化三种意识,着力提升三种能力。

树立三个理念,把准工作方向。一是政治资源理念。机构编制资源是重要政治资源、执政资源,这一资源配置的科学与合理程度直接决定了党执政效能的高低,作为管好用好这一重要资源的机构编制部门,如何使紧缺的政治资源发挥推动工作的最大效应责任重大。近年来,汉台区委编办对纪检监察、深化改革、宣传管理、网络安全等领域机构设置进行了调整完善,特别是这次改革,汉台区在机构编制限额内与省市机构设置有效衔接,调整优化了区级党政机构职能,着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和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为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加快新时代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体制机制保障。二是为民服务理念。《条例》明确机构编制工作以推进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为着力点,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制度和组织保障。对人民负责、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和国家机构的根本性质所在,也是我们党和国家机构先进性、优越性的根本体现。近年来汉台区委编办牵头的放管服改革、城管体制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承接市经开区管理体制改革等一系列重要改革方案和改革举措的推出,既推动了服务管理和资源下沉基层,加强了基层政权建设,又破解了企业群众办事创业堵点,做到了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三是法制法规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在审议《条例》时强调,编制就是法制。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在机构编制工作方面的新要求。《条例》的制定和实施,对于完善党和国家机构法规制度,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机构编制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依法管理各类组织机构,推进机构编制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进一步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充分发挥“三定”规定作用,在录(聘)用人员、配备干部、核拨人员经费时严格以机构编制为基本依据。

强化三种意识,提升服务水平。一是强化政治意识。这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调整优化了编委领导体制,加强了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明确了机构编制工作的政治职责。机构编制部门要始终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机构编制工作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聚焦党的政治使命、政治目标、政治追求,按照建立健全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的要求,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机构编制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不断提升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二是强化宗旨意识。机构编制部门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机构编制工作导向,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要聚焦重大民生工程,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管理体制机制上的症结所在,在机构设置、职能转变、编制调整等方面持续发力。这次汉台区党政机构改革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在市场监管、医疗保障、城市管理、退役军人服务、应急管理、行政审批等民生领域,加大机构调整和优化力度,使党政机构运行更好地符合党的主张和人民意愿,提高了为民尽责的能力水平,提升了为民服务的效率效能,凸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指向。三是强化底线意识。机构编制资源是重要政治资源,其规模和结构直接关系到党的执政能力、工作水平和执政效率,《条例》规定,地方党政机构设置实行限额管理。机构编制部门要强化底线思维,继续巩固控编减编成果,持续创新管理思路和方法,加大编制统筹调配力度,切实发挥有限资源的最大效益。当前我区机构改革已基本完成,我们要以推进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为着力点,把调整优化职责、理顺职责关系与健全完善制度有机统一起来,加快实现从“物理整合”向“化学反应”转变。完善机构编制同组织、人社、财政预算管理的共享信息平台和协调约束机制建设,内外联动推进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全面落实机构编制统筹调配和动态调整机制,为全区追赶超越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提升三种能力,争创一流业绩。一是提升科学谋划的能力。机构编制干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善于以发展的眼光对工作进行前瞻性思考,妥善处理严控机构编制与满足发展需要之间的关系,坚持调研先行、谋划在前,搞好顶层设计,对重点工作和重大改革坚持先试点再推广,积极探索新常态下机构编制工作的新特点,敢于以全新的视角审视工作,以全新的观念谋划思路,以全新的方法推进落实,努力使各项工作都有新变化、新气象。近年来,我区相继开展的铺镇、武乡镇重点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改革等试点改革也都试出了方法、试出了经验、试出了成效。二是提升团结协作能力。一人难挑千斤担、众人能移万座山,机构编制干部要从党的事业和工作大局的高度出发,强化团队意识,发扬团结协作的精神,增强沟通协调能力,做到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和相互协作,编委会成员部门更要加强协调沟通,对重大问题、重要工作要共同发力,重大事项、重点任务要共同谋划,做到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互相配合、团结协作,形成推进机构编制工作的强大动力。三是提升履职尽责能力。机构编制干部要把讲责任摆在最高位置,要以张富清、黄文秀等先进典型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无私奉献精神,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善于从全局的高度把握政策机遇、分析具体问题、制定工作方案,同时又遵循机构编制工作程序,严守机构编制纪律,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