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编办开展机构编制法规制度实施情况等调研工作

时间: 2021-08-11 12:47 来源: 省委编办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7月22日至8月4日,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编办主任王占峰带领调研组,围绕机构编制法规制度建设、深化政务服务改革、创新机构编制管理、开发区管理机构清理规范等内容,分别深入宝鸡、渭南、汉中、安康等市开展调研工作。

调研组一行采取召开座谈会、听取情况介绍,实地查看、查阅相关资料等方式,了解了各市机构编制法规制度实施情况,组织市县机构编制部门干部参加《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条例》知识测试和问卷调查,了解《条例》的贯彻执行情况,还就机构改革有关工作进行了调研。在渭南市行政服务大厅、汉中市汉台区东大街办事处、西乡县堰口镇分别调研政务服务改革、基层社会治理和镇级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还实地考察了安康高新区、宝鸡姜谭经开区、麟游经开区等地规范开发区管理机构的有关情况。

调研中,王占峰对各市落实机构编制法规制度、提升机构编制法治化水平等有关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市县机构编制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要把党对机构编制 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落细落实。机构编制资源是重要的政治资源、执政资源,要着眼完善党政机构职能体系目标,在具体工作中强化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机构编制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二是在优化配置机构编制资源上要有新思路新举措。贯彻落实好“严控总量、统筹使用、有增有减、动态平衡、保证重点、服务发展” 的要求,管住用活机构编制资源,在贯彻“瘦身”和“健身”原则上下功夫,保障科技创新、教育医疗、基层治理等重点领域用编需求,不断提升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三是严肃认真执行机构编制刚性约束。要守住“底线”,坚决不碰“红线”,严格监督检查、严肃监督问效、严明责任追纠,健全用制度管机构、管编制工作机制。四是加强机构编制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加大干部培训工作力度,进一步激励干部职工忠于职守、履职尽责,全面提升干部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为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