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2017年部门预算说明

时间: 2017-02-23 17:16 来源: 省编办


一、部门主要职责

陕西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为陕西省机构编制委员会的常设办事机构,既是省委的工作部门,又是省政府的工作部门,列省委机构序列。根据陕西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印发《陕西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陕编发[2015]22号),陕西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要职责为:

(一)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行政体制和机构改革以及机构编制管理的政策、法规,拟订我省机构编制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统一管理全省各级党政机关、人大、政协、法院、检察院机关,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机关的机构编制工作。

(二)拟订全省行政体制和机构改革的总体方案,审核省级机关各部门和各设区市、杨凌示范区、韩城市的机构改革方案,指导全省各级行政体制和机构改革工作。

(三)负责指导、协调全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组织拟订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总体规划和相关制度,协调落实国务院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推进省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审核省级行政审批事项并提出保留、下放和取消的意见。

(四)审核省级机关各部门的职能配置、调整和划分,协调省委各部门之间、省政府各部门之间、省委与省政府各部门之间,以及各部门与市县之间的职责分工。

(五)审核省级机关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以及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职数;审批省级机关各部门内设机构、人员编制调整、处级领导干部职数。

(六)拟订省级机关各部门和省以下各级党政群机关的人员编制总额分配方案,审核各设区市、杨凌示范区、韩城市党委、政府机构设置。

(七)参与有关体制改革的调查研究和方案的拟订工作。

(八)进一步完善机构编制和组织人事、财政等部门协调配合机制,全面实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

(九)拟订全省事业单位管理体制和分类改革总体方案,组织实施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工作;拟订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的政策、法规和办法;拟订省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标准及实施办法;审核省属事业单位的机构设置、人员编制、人员结构比例、经费管理形式以及事业单位内设机构的设立和调整等事项;指导全省事业单位管理体制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工作。

(十)负责全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

(十一)负责联系双重领导以及中央部委领导为主机构的有关机构编制事宜。

(十二)监督检查全省各级行政体制和机构改革以及机构编制的执行情况,报告省委、省政府和省机构编制委员会,上报中央编办。

(十三)承办省委、省政府和省机构编制委员会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7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总体部署,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强化清单管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提升服务能力,加大改革落实情况督查力度,配合陕西自贸区建设,在行政许可权集中试点、行政许可标准化建设上积极探索。积极推进行政体制改革,配合省级部门做好部分群团、西咸新区、旅游、环境监察等体制改革调整工作。稳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实施登记管理行政许可标准化全国试点,制定《试点方案》并组织实施。进一步加强机构编制管理,坚持“控制总量、盘活存量、动态调剂、有增有减”的原则,做好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加强违规违纪案件查办力度,进一步提升机构编制工作严肃性。

三、部门基层预算单位构成及经费管理方式

陕西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2017年纳入预算管理的行政事业单位2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事业单位1个。

陕西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属全额拨款的行政单位。

陕西省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为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陕西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2017年纳入预算管理的行政事业单位2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事业单位1个。

陕西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行政编制55人,事业编制6人,实有行政人员57人,机关工勤人员1人,退休人员3人,事业人员4人。

陕西省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事业编制8人,实有事业人员7人。分办公室、编辑部两室。高级职称1名、中级职称4名、初级职称1名、技术工人1名。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6年12月31日,本部门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5辆,单价20万以上的设备0台。

2017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和单价20万以上的设备。

六、  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17年本部门专用业务经费项目实现了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240.7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无。

七、2017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7年部门预算收入1240.7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1240.73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与上年预算水平略有调增,调增主要原因是增加了养老保险改革单位负担缴费、单位医疗保险缴费经费、离退休人员公用经费和离休人员特需费提标部分等。

 2017年部门预算支出1240.73万元,按支出功能科目分: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46.99万元,教育支出30.4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0.6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62.62万元;按支出经济科目分: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支出1076.52万元(具体包括工资福利支出757.42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16.0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83.01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20万元),专项业务经费支出164.21万元。人员经费支出与上年预算水平略有调增,调增原因同上;公用经费和专项业务经费支出与上年预算基本持平,原因为我办按照财政相关要求,本着每一分钱用到刀刃上的原则,严格控管各项经费支出。

(二)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2017年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1240.73万元,按支出功能科目分: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46.9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844.24万元,公用经费支出157.39万元,专项业务经费支出145.36万元),教育支出30.45万元(其中:公用经费支出11.6万元,专项业务经费支出18.8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0.67万元(人员经费支出0.32万元,公用经费支出0.3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62.62万元(均为人员经费支出);按支出经济科目分:工资福利支出757.42万元(均为人员经费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380.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66.75万元,公用经费支出149.34万元,专项业务经费支出164.21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83.01万元(均为人员经费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20万元(均为公用经费支出)。人员经费支出与上年预算水平略有调增,调增原因同上;公用经费和专项业务经费支出与上年预算基本持平,原因为我办按照财政相关要求,本着每一分钱用到刀刃上的原则,严格控管各项经费支出。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17年本部门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四)公共预算拨款“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情况

2017年我办“三公”经费支出预算64.5万元,比2016年减少1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11万元(与上年度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8万元(与上年度持平),公务接待费25.5万元(压减1万元)。“三公”经费压减的原因是我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

2017年会议费支出35万元(比上年减少4.6万元),培训费30.45万元(比上年增加10.45万元)。会议费、培训费增减的原因是根据本年度工作任务需要。

(五)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2017年我办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57.44万元,与上年预算基本持平,原因为我办按照2017年相关工作计划,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等财经制度,确保机构运行经费为我办2017年的工作发挥更大的作用。

(六)政府采购情况

2017年我办政府采购预算总额7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本年度无安排,政府采购服务预算53万元。

八、2017年部门管理的专项资金情况说明

2017年我办没有管理的专项资金安排支出。  

九、专业名词解释

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这里的机关指部门机关及下属行政、参公单位。(出自财预〔2016〕143号、陕财办预〔2016〕141号文件)

附件下载:陕西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2017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