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委编办双拥工作受到省委省政府表彰

时间: 2020-12-31 09:41 来源: 宝鸡市委编办

宝鸡市委编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双拥”工作的安排部署,立足自身职能努力为部队建设提供坚强后盾和贴心服务。2020年,宝鸡市委编办双拥工作受到省委、省政府表彰,事业编制科荣获全省爱国拥军模范单位称号。

一是打好“真学”基础,提升做好双拥工作政治站位。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案头书,悟透精神实质,把全办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部署要求上来。结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开展国防教育活动,请老红军讲军史,厚植红色基因。在办公场所悬挂“双拥”工作宣传牌,定期组织开展拥军优属知识竞答,营造军爱民、民拥军的浓厚氛围,引领做好“双拥”工作。

二是围绕“真干”核心,立稳退役军人机构四梁八柱。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原则,构建市县镇村四级退役军人服务网络体系。结合机构改革,将部分分散的退役军人优抚安置职责、军官转业安置职责进行整合,组建退役军人事务局,同时将市军队离退休干部休养所、市军事供应站等机构划入,使其推动工作有权威。指导市本级和12个县(区)组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指导镇(街)设立退役军人服务站,打通服务退役军人“最后一公里”。通过削减职能弱化部门的编制,核定各级退役军人服务机构编制,为统筹转隶优秀工作人员充实各级退役军人管理服务机构工作力量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突出“真诚”服务,做优退役军人军属安置文章。推行“阳光安置”和“直通车”安置,对市级单位空编情况进行通盘考虑,预留一定编制数确保军转干部安置计划如期准确下达。近三年来向上争取的军转干部专项编制全部用于接收安置军转干部,同时将争取的政法专项编制近三分之一用于接收安置军转干部。履行机构编制部门控制、把关、协调、监督职能,最大限度放宽政策、减少审批环节、缩短审批时限,准确及时地为军转干部上编。

四是创建“真用”机制,助力宝鸡双拥模范城九连冠。积极配合完成全市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任务,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相关科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做到“三有”,即每年制定工作计划有双拥部署,重大节日有双拥活动,年度工作考核有双拥内容。定期对市级部门编制使用情况进行调研,把有限的空编优先用于军转干部安置。加大与组织、人社、退役军人事务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提高安置工作的有效性。带头接收军转干部,在工作中鼓励其参加各类培训,提高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现有多名同志走上县级和科级领导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