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委编办狠抓党建引领  为服务中心工作提供新动能

时间: 2021-01-29 16:01 来源: 省委编办

今年以来,西安市委编办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发挥党建工作教育人、鼓舞人、塑造人的作用,通过政治理论武装、凝聚思想合力,组织生活锤炼、增强进取活力,作风标尺检验、激发行动效力,使命任务牵引、厚植发展内力,着力建设一支全面过硬的机构编制铁军队伍,瞄准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聚力促进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重点领域改革、教育强市、脱贫攻坚等工作任务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为服务全市十项重点工作、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新动能。

一、“重点深学”,凝聚守正创新的思想合力。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定位,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点内容,采取室务会、中心组学习会和支部党员大会等形式,分层次、多批次进行学习,举办干部轮训班,组织分专题研讨,到帮扶村进行宣讲,搭建办领导班子、各支部“学习强国”学习管理组,开通“西安机构编制”微信公众号,全方位构建“全办集中学、处室分散学、干部自主学、专题强化学和线上跟进学”的“五学”模式,推进新思想进处室、进岗位、进帮扶村,确保党员干部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找准工作“坐标”。

二、“搭建平台”,增强奋勇争先的进取活力。严格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针对有关处室调整、人员岗位变动及个别支部书记任期届满的实际,设立和撤销党支部各4个,重新明确各支部人员构成,按照程序步骤完成了党总支和全办8个支部的换届选举工作,提升了党组织的战斗力。认真贯彻落实西安市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和全市社区基层组织建设现场会精神,针对党支部活动阵地缺乏、支部活动效果不佳等问题,投资1万余元,建设了我办党员活动室,指导各支部用好这个党员教育管理的新阵地。

三、“自查盘点”,激发担当作为的行动效力。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把问题检视作为加强机关作风效能建设的重要手段。结合市委常规巡察,结合市级部门公众满意度评价调查,结合年度办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支部组织生活会,组织各支部和全体党员干部对照“负面清单”,自我“画像”,建立问题整改工作台账,力戒庸懒散漫虚粗问题,提醒党员干部肩上有担、心头有责,激发工作热情,做到尽心谋事、尽责干事,敢担当、有作为,促进全办工作效力持续提升。

四、“深度融合”,厚植创造一流的发展内力。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注重把握党建和业务两者之间的关系,推动以党建融合打破专业壁垒,促进党建工作融入中心、创造价值,推动机构编制工作追赶超越发展。召开“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争当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弄潮儿”学习研讨会,组织15名党员干部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做实做细做好机构编制工作进行发言,在凝聚共识、破解难题、理清思路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融入到工作谋划中、落实到工作推进中、体现到工作成效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