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着问题察实情 摸清根源出实招

时间: 2019-11-25 09:44 来源: 商洛市委编办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商洛市委编办接地气、通下情,把调查研究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县级领导带头深入基层一线,结合机构编制工作实际,深入开展全面细致的调查研究,奔着问题去、围绕问题查、揪住问题改,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今后怎么办?听到了实话、察到了实情、收到了实效。

一是瞄准调研重点,确保有的放矢。市委编办按照新时代新要求,着眼解决实际问题,将调查研究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同推进当前各项改革结合起来,哪些方面问题突出就聚焦那些方面调研,问题出在哪个环节就重点调研那个环节。结合实际,选定了机关单位党组织机构设置、市县区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规范改革、机关事业单位结构性超编、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和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等5个专题作为调研题目,成立3个调研组,分别深入13个市级部门、4个县区、12个镇办,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调研工作。调研组坚持沉到一线,下到田间地头,深入市场社区,既到工作局面好、先进经验多的地方去总结经验,又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研究问题,掌握了一批活情况,为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打好坚实基础。

二是找准存在问题,确保切中要害。新一轮机构改革实施后后,市县区机关、单位还存在党组织机构设置不规范、结构性超编等问题,很多事业单位亟待规范,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急需加强,同时面临“放管服”改革需要深化、全市营商环境体制机制保障需要进一步优化等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针对这些问题,调研组采取“蹲点式”、“暗访式”、“夜宿式”等多种形式开展调研,零距离听真意见、真听意见。通过实地走访、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和听取部门、办事人员、“两代表一委员”的意见建议等方式,从田间地头、老百姓言谈神情中掌握情况、发现问题。通过调查,真正把机构编制政策宣传下去,把市县区部门(单位)关注的问题建议汇总上来,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问题准。

三是精准对策措施,确保整改有力。市委编办针对调查研究中查找的问题,以刮骨疗伤的勇气,把“改”字贯穿始终,即知即改、立查立改。累计召开会议29场次,征集意见建议38条次,帮助县区委编办解决难题5件,谋思路、出点子7条,梳理问题18条,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3个调研组5个课题负责人,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认真撰写调研报告,组织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邀请市委巡回指导组成员和县区委编办同志到会,集思广益,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反复修改完善,确保调研报告有深度、有广度,真正对解决问题起到“指挥棒”的作用。同时,坚持调研与“解题”同步,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研究对策,提出解决办法,明确阶段目标和时限要求,能现场解决的马上办,确保调查研究中检视出的问题一个不落、对号整改,为调查研究工作画上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