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陕县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时间: 2017-12-11 10:24 来源: 宁陕县编办

宁陕县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有力促进了政府职能转变和依法行政,进一步规范了政府行为,简化了审批流程,方便了群众办事。

高度重视改革工作。县政府始终把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作为“放管服改革”的突破口,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成立以常务副县长为组长,相关部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抽调2名工作人员专职办公,财政预算专项改革经费,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研究改革措施,协调解决改革中遇到的困难和重点难点问题。

推行行政审批规范化。行政审批事项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进行合法性、必要性、合理性审查论证,没有法律法规依据,不得以规章、文件等形式设定或变相设定行政审批项目。组织各相关部门对口接管省市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67项,落实国务院取消行政审批事项30项,对县本级承担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全面清理,将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部纳入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审批;制定26个部门及11个镇4466项权责清单和298项公共服务清单向社会公布,建立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机制,主动接受监督,有力促进政府依法行政,规范了政府行为。

健全行政审批服务体系。建成县政务服务中心和11个镇便民服务中心,建立了行政审批项目一个窗口、统一受理、统一送达、并联审批、集中办理的工作机制;全面推行了窗口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受理事项办理制、AB岗工作制、一次性告知制等制度,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网上服务平台和“全程代理”模式,规范了办理依据、程序和承若时限,极大提高了行政审批效率,简化了审批流程,方便群众办事,促进行政审批权力依法透明、廉洁高效运行。

建立督查检查和责任追究机制。建立督查检查机制,不断强化监督检查,采取各部门自查自纠和定期不定期督查检查,印发督查通报,将督查检查纳入各部门的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按照“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制,严格责任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