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以体制改革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时间: 2017-12-01 08:09 来源: 商洛市编办

商洛是全国为数不多的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全市六县一区全部为国定贫困县。地处山区,处处绿水青山则成了广大老百姓脱贫致富的最大财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提出,要把商洛建成山水生态优美的西安“后花园”,这一目标既对商洛保护秦岭生态提出了硬性要求,也对商洛未来产业发展给出了具体定位。

 在机制改革中找路子

 全域旅游是推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加速器,而政府对全域旅游的重视程度和对旅游综合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的力度则决定了全域旅游的发展速度。今年6月,经市机构编制委员会研究同意,商洛市按照“一委、一队、一中心”的模式,同步成立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和其余六县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在全省率先一次性将市县旅游发展委员会全部成立到位,并调整充实了七县区旅游执法大队,成立了市县旅游服务中心,同步成立七县区旅游警察大队、旅游市场监督管理大队和旅游巡回法庭,共同构建起了全域旅游综合执法体系。为更加充分地发挥镇办就近管理、便民服务的优势,不断提升旅游监管和服务水平,今年9月,商洛市编办、市旅游委、市政府法制办联合印发了《关于委托镇办行使部分旅游行政执法权的通知》,明确各县区可采取委托的形式,依法赋予镇办部分行政执法权。届时,县级旅游发展委员会可委托镇办对“经营旅行社业务以及从事导游、领队服务是否取得经营、执业许可;旅行社的经营行为;导游和领队等旅游从业人员的服务行为”实施监督检查,这将为镇办旅游业良性健康发展提供更加有力保障。

同时,将原来分属于各部门管理的牛背梁、柞水溶洞、木王山、金台山、漫川古镇等景区管理委员会全部调整由县区旅游发展委员会管理,有效解决了旅游部门管旅游不管景区的问题。

 凝聚旅游产业发展合力

 旅游管理体制改革极大凝聚起上下联动的合力,全域旅游攻坚战有效激发县区部门的动力,季度考核点评全面传导了全域旅游发展的压力,市县联合、部门联动推进旅游产业发展的格局初步形成。

市发改委专门成立了市文化旅游产业办公室,重点负责全市文化旅游项目的策划和资金争取,并主动承担了漫川关国家旅游度假区规划编制工作;市交通局全面启动了全市旅游交通标识体系的规划和建设工作,已经完成了高速路和国省干道40多块旅游标识标牌的施工任务;市住建局全力推进秦岭特色小镇和省级文化旅游名镇建设,洛南县中国音乐小镇、丹凤县棣花文创小镇、商南县金丝峡旅游小镇、山阳县法官秦岭原乡农旅小镇等一批特色小镇全面开工,部分小镇年内将正式对外运营;市体育局依托蟒岭绿道生态景区,精心策划举办中国环秦岭公路自行车赛暨全国公路自行车冠军赛总决赛,体育搭台,旅游唱戏,有效提升了景区乃至商洛的知名度;市旅发委通过市县联合,成功举办了2017中国秦岭生态旅游节、千万人游商洛启动仪式、商南茶乡采茶旅游季、柞水牛背梁杜鹃花文化旅游节等20多项大型旅游宣传促销活动,首次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西安100多个大型社区、数十家高校集中投放了商洛旅游广告,着力提升“秦岭最美是商洛”品牌。

部门联合,产业融合,商洛旅游体制改革的效果已经开始显现。上半年,商洛全市旅游接待2340.18万人次,同比增长25.73%;旅游综合收入127.54亿元,同比增长28.08%,旅游人数、旅游收入增幅均比去年大涨超过10个百分点,旅游体制改革正在引领商洛旅游走上一条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用“行动”助推全域旅游

 发展全域旅游,既能在保护的前提下充分发挥绿水青山优势并迅速转化为金山银山,又能有效解决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问题,提升农村基础设施,为脱贫致富打好基础。同时旅游发展带来的人流、资金流、信息流等,亦可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实现最有效的致富增收,这无疑是商洛发挥自身优势、实现全面小康的最佳选择。

商洛以发展品质旅游、全域旅游、活力旅游、智慧旅游、品牌旅游为目标,以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和旅游度假区为抓手,还专门制定实施了科学规划引领、精品景区提质、旅游要素完善、精准宣传营销、旅游服务满意、旅游度假区创建、旅游设施提升、体制机制创新行动等八项“行动”,为全力打好全域旅游攻坚战,加快“三个商洛”建设,实现旅游追赶超越提供了有力保障。

随着商洛旅游管理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上下互动、左右联动共推全域旅游发展的格局将更加稳固,因改革而催生的动力将更加强劲,商洛全域旅游也将走得更快、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