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安县委编办围绕“三个坚持” 开展机关事业单位履职评估工作

时间: 2023-12-27 10:22 来源: 商洛市镇安县委编办

为进一步加强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规范机关事业单位机构运行,提高机关事业单位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提升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商洛市镇安县委编办围绕“三个坚持”,精心组织开展机关事业单位履职评估工作。

坚持“谋”字早部署。县委编办积极谋划,领导班子和监督检查股认真研究,联合县人社、财政等相关职能部门组成评估小组。建立和完善事业单位履职评估指标,做好评估前专题培训工作。结合年度工作重点和县工作实际,选取5个单位作为评估对象,提前下发《履职评估通知书》,告知评估对象及其主管部门评估时间、评估程序和所需资料,指导评估对象认真开展自查自评,做到安排部署精细化、周密化,为履职评估顺利开展打好基础。

坚持“严”字重评估。结合单位自查情况和实名制信息系统数据分析,由县委编办班子成员带队,评估组先后深入县科技资源统筹中心、永乐街道中心小学、县工业经济运行监测中心、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黑窑沟林场等单位,通过听取汇报、个别谈话、民主测评、实地核查、查阅资料、抽查社会满意度评价等方式进行现场评估。重点核查评估对象“三定”规定执行情况、机构编制管理和使用效益等情况,对照评估指标量化打分。逐一核实所有报告事项,检查记录经被评估单位法定代表人确认签字后盖章存档,做到了有理可依、有迹可循,保证检查的准确性、公正度、透明度。同时,评估组对《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与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法规政策进行适时宣传,进一步增强了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和相关工作人员依法履职的意识。

坚持“实”字提效能。现场评估结束后,评估组对评估对象的履职情况、存在问题和意见建议及时进行综合研判,提炼评估对象在机构运行中的亮点和工作经验,梳理归纳问题,形成评估工作报告。书面向评估对象主管部门反馈问题,积极指导、帮助被评估单位建立问题台账,落实问题整改,同步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确保整改取得实效。今年以来,镇安县委编办围绕履职评估工作组织召开座谈会11次、访谈干部50余名,发现问题22个,现场指出并整改6个,限期整改16个,形成5个单位存在问题清单,作为机构编制事项动议依据。真正把评估结果运用到调整部门机构编制配置、理顺部门职能各个方面,提升了全县机关事业单位的履职效能和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