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安县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践行“三个三”工作法  提升服务水平

时间: 2023-09-14 08:31 来源: 商洛市镇安县委编办

近年来,镇安县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坚持“三个三”工作方法,聚主责、抓主业、优服务,不断精简办理环节,压缩办理时限,优化服务水平,多举措、全方位推进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不断展现新气象,发挥新作为,迈上新台阶。 

走稳“三步棋”做好法人登记。一是摸清底数建立台账。明确专人管理负责陕西省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管理系统,对事业单位的设立、变更、注销分类建立事业单位登记动态管理台账,做到底子清、情况明、责任实。二是严格审核把紧关口。严格事业单位法人资格准入,严格执行受理人初审、审核人复审、负责人核准“三审制”,强化受理、核准、发证等重点环节管控,保证登记质量。今年依法开展设立登记1个单位、变更登记17个单位、补换领证书登记9个单位,注销1个单位。三是及时公告接受监督。及时在陕西省登记管理平台上对新设立、变更、注销登记和事业单位年度报告情况进行社会公告,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目前,已全面完成全县90个党政群机关、228个事业单位的法人年度报告审核,完成率100%,并对228个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在陕西机构编制网进行公告,接受社会监督。

落实“三条措施”优化服务水平。一是优化平台提效力。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工作模式,借助“秦政通”APP、“陕西登记管理”APP、“登记管理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加大《条例》《细则》的宣传力度,及时回复、解释和解答各部门(单位)咨询的工作疑问,做到有问必答、有答必应、有纠必解、有诉必帮、有困必助。二是简化流程提效率。简化办理材料,压缩办理环节,将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核准、法人年度报告、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领取等业务流程上墙公开,并及时上传相关资料至“秦政通”APP,方便工作人员查阅和业务办理。三是转变方式提效能。增强主动服务意识,对申报资料齐全且符合办理条件的单位,现场审核现场发证;对申报资料存在个别不齐全,但不影响后续审查等情况的,实行容缺受理一次性办结,让部门少跑腿,确保工作全覆盖、无遗漏。

完善“三项机制”强化监督管理。一是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定期对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与陕西省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管理系统中相关事业单位的社会信用代码、名称变更、挂牌、摘牌、编制数、实有人数、经费形式等基础信息进行核对更新,相互充实完善两大系统数据信息,实现“实名制数据与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有机衔接和信息一致。二是强化监督管理机制。加强与组织、人社、财政、主管部门和开户银行等单位的联系,推行“异常名录”,对违反《条例》《细则》的行为,不予办理相关业务,强化对事业单位履职活动的监管。三是完善信息共享机制。定期梳理变动事项,对发生变更的事业单位第一时间通知业务人员列入台账管理,提醒并督促单位按时进行变更登记,全力保障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