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深入推进提升机关内部效能改革

时间: 2023-09-12 17:34 来源: 榆林市委编办

榆林市立足实际,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把深入推进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作为“营商环境突破年”的重大举措,充分用活用好各项政策,有效推动机关内部办事提速、提质、提效。

转变观念,系统化部署改革工作。榆林市委编办坚持刀刃向内,以改革创新为重要抓手,以转变传统机关办事定式、开展质疑惯例为导向,全面推进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先后印发《关于全市开展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榆林市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通知》,对改革工作进行了统一系统的安排部署,并就责任分工、工作环节、推进落实等方面细化安排,着力将“最多跑一次”向机构内部延伸,努力营造公开、透明、办事不求人的政务环境。

定规立矩,标准化明确工作规范。针对以往在不同部门、不同层级办理同一业务,经常遇到业务流程不一致,提交材料数量不一致、表单样式不一致等问题,为规范协同,充分发挥制度优势转化为工作效能,榆林市委编办研究出台《榆林市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工作基本规范》,建立起涵盖主项名称、子项名称、经办依据、申请材料、办事流程、办理时间、办事表单等“七统一”的标准化服务规范,从适用范围、职责分工、基本要求、工作基础、事项办理、监督与评价等方面进行统一规范要求,着力打造标准化办事流程。

应梳尽梳,清单化确定办事事项。按照“应梳尽梳、不留死角”的原则,将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扩展到党委机关、政府部门、人大政协、法检系统、群团组织以及直属事业单位和派出机构,根据法律法规、党内法规、规章、部门“三定”规定以及有关规范性文件,以“办事事项+办事情形”为脉络,按照“最小颗粒度”要求,反复研讨论证,并通过对标梳理、反向查找等手段仔细审查核实,形成聚焦机关单位往来办事业务频繁、办事单位迫切需要、基本可以实现最多跑一次的《榆林市市本级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办事事项清单》,首次确定的事项涉及30个机关单位共164项;形成能够有效减少办事材料,缩短办事时间,优化办事流程的《榆林市市本级部门间联办事项清单》,涉及20多个机关单位15项跨部门间联办事项,最大限度推进办事事项清单化。在梳理办事事项的同时,联合市审批局同步推进协同平台信息化管理体系和应用平台数字化支撑体系的建设,全面推进机关内部办事“网上办”,进一步提升政府内部办事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