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抓培训强基础  苦练内功促提升

时间: 2019-07-30 10:20 来源: 宝鸡市委编办

 为适应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新要求,全面提升机构编制系统干部能力素质,7月10日至12日,宝鸡市委编办集中三天时间举办了全市机构编制业务培训班,邀请陕西省委编办有关处室负责人、市纪委监委专家、市委编办相关领导进行了授课辅导,各县区委编办近三年新进人员以及市办机关全体干部共70余名学员参加了培训。

IMG_1.jpg

此次培训班以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按照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要求,以提升谋划机构编制工作能力、有效履行机构编制部门职责为目标,全面实施理论武装、业务培训、知识更新和能力提升,采取多媒体授课的方式,安排四个专题九项课程,重点突出机构编制政策法规、业务知识和工作实践,力争使每名学员成为讲政治、敢担当、精业务、守规矩的机构编制工作行家里手。

主要领导讲思路,明确努力方向和工作措施。市委编办主任陈小林在开班动员讲话中指出,举办此次培训班,既是学习领会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有效载体,也是基于近年来全市机构编制干部队伍调整幅度较大的现实考虑,全体学员要珍惜机会,集中精力,认真学习,确保学有所获。随后,陈小林同志作了题为《坚守初心使命,依法履职尽责,努力谱写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新篇章》的授课,总结提炼了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特点规律,明确了新形势下机构编制工作的任务要求,指出了全市机构编制干部的努力方向,对于市县机构编制部门和干部进一步找准目标定位、把握政策方向、抓好工作落实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

IMG_2.jpg

省办专家讲政策,解读中省规定和任务要求。省委编办市县机关编制处处长任建民、事业编制处处长贾栋、体制改革处处长程兴旺围绕深化党政机构改革和优化管理、加强事业单位改革和管理、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等三个方面主题,分别以《关于做好现阶段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几个问题》《简述事业单位改革及机构编制管理》《全面推进五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为题,进行了精彩授课。三位处长的授课内容丰富,理论分析透彻,政策解读到位,突出工作实践,站在更高层次、更大格局上研究和审视了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以及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明确了机构编制管理过程中应当把握的重点和难点,为更好解决机构编制现实问题提供了思想指导和方法措施。

IMG_3.jpg

IMG_4.jpg

IMG_5.jpg

分管同志讲方法,分享业务实践和工作经验。市委编办副主任李炳奇、副处级督查专员喻学忠、副县级干部张彦龙和李晓兰分别以《深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合理配备事业编制》《以更高站位更严纪律更强素质推动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实现新作为》《机构编制业务与实践》《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做好新时代下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为题,结合日常工作进行了业务辅导。辅导内容充实,贴近实际,案例鲜活,既有政策层面的解读,也有实践层面的经验,包涵了许多从事机构编制工作好的方式方法,为全体学员今后的学习和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和参考。此外,邀请市纪委常委李培春作了题为《培育廉洁品格,涵养不想腐的自觉,以抵腐定力保障幸福人生》的辅导,通过解读纪律规定、列举典型案例,为全体学员带来了一堂生动的党风廉政教育课,使大家思想上得到了警示、灵魂上受到了洗礼。

县区学员讲体会,交流工作感悟和培训心得。在结业式上,金台区委编办赵会军、凤翔县委编办刘宏田、眉县县委编办汶晓鹏、太白县委编办王敏等四名学员做了交流发言。他们认为此次培训内容丰富、安排合理,对于提升机构编制干部自身素质、加强队伍建设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并表示回到各自工作岗位后,将把在培训班的所学所想所思积极主动地传授给身边同志,把培训成果转化为今后提升工作的标杆和谋划工作的思路,用培训成果提升工作成效,用工作成绩体现培训效果,以优良的作风和突出的业绩,努力成为推动机构编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

IMG_6.jpg

本次全市机构编制业务培训班领导重视,内容丰富,重点突出,成效良好,达到了预期效果。下一步,市委编办还将继续深化学习培训,从7月份起,组织机关全体干部结合业务工作轮流登台授课。通过这种方式,进一步提升干部的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力争达到人人开口能讲、提笔能写、问策能对、遇事能办的目的,努力锻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做好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