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市委编办坚持调研立办  深入开展调研工作

时间: 2022-04-20 08:40 来源: 渭南市委编办

调查研究是机构编制部门履职尽责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近年来,渭南市委编办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立办”“兴办”的重要抓手,作为推进改革、完善管理、提升效能的重要手段,紧扣部门职责使命,有力发挥机构编制管理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制度和组织保障作用,持续推动全市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加强领导,坚定有力抓实调研工作。市委编办高度重视机构编制调查研究工作,自觉把调研工作置于全局中谋划,坚持主要领导带头深入基层开展调研,重大改革、重点调研成立课题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科室统筹推进的工作格局。通盘全市调研工作计划,年度调研任务列入县市区、各科室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坚持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形成前有部署、中有检查、后有评估的工作制度。

完善机制,积极稳妥推动调研工作。探索建立“1+1”协同机制,将市县紧密联结,重大改革、重点问题共同开展实地调研、共同商议解决思路,促使调研工作更加系统全面,更加符合基层实际,有力推动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推行“全程课题管理”,建立“年初制定计划——年中组织培训——年末集中评审”机制,先后组织召开调查研究业务培训会议6次、开展年度优秀调研成评审8次,编印优秀调研成果汇编《探索的足迹》8卷,充分展示调研工作成果。

凝聚共识,市县聚力推进调研工作。注重调研工作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县市区委编办自觉将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编办安排部署上来,结合“脱贫攻坚”“两学一做”“党史学习”等工作任务和主题教育,开展“调研年”“调研月”活动,主动把调研工作与查实情、办实事、解难题等工作紧密融合,通过调查研究提高认识能力、判断能力。全市机构编制部门探索的足迹覆盖全市11个县市区108个镇,深入27个省(市、自治区)和省内9个地市38个县(市、区),真正到基层最迫切、改革最先进,经验最成熟的地区开展调研,使改革的信心更加充足,让管理的思路拓展延伸。

成果丰硕,持续推动调研成果转化。全市机构编制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先后围绕各项改革、各类领域、各个管理体系选题400余项,《探索的足迹》共收录系统优秀调研成果318篇,9篇调研报告得到省市主要领导批示肯定,32篇调研报告在《中国机构改革与管理》等中省市刊物发表,11篇调研报告在省市级调研评审活动中获奖,94篇调研报告在全市年度机构编制系统调研评审中获得表彰和奖励。《“进百所学校、访万名教师”专题调研报告》《关于积极向社会中介组织转移职能的意见》《关于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改革的建议》《探索绩效评估制度创新转变监管模式的意见》等调研成果先后以规范性文件、创新性改革、信息性专报、经验性交流、建议性材料等形式得以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