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党史照初心 踔厉奋发新征程 ——西安市委编办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时间: 2022-03-21 17:38 来源: 西安市委编办

党史如明灯,照亮前行之路;党史如号角,激发奋进之力。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西安市委编办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总要求,加强统筹谋划,抓住关键节点,创新方式方法,强化实践历练,持续在学党史、悟思想、开新局、办实事上下功夫,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深学创新理论 感悟思想伟力

以百年党史筑牢信仰之基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

回顾这一年,学习是贯穿始终的关键词。市委编办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召开动员大会,制定印发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和重点任务安排,构建了“1+3+6+N”的党史学习教育体系。

注重示范带动。突出领导班子这个“关键少数”,坚持以上率下,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办领导带头集中学习、带头讲授党课、带头撰写心得、带头交流发言、带头调研实践,示范引领全办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上走在前、作表率。

突出学习重点。建立“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利用室务会、中心组、读书班、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多种方式,聚焦学通弄懂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机构编制工作重要论述,深刻感悟思想伟力,推动新思想新理论在市委编办落地生根。

创新学习形式。充分运用西安机构编制网、机构编制公众号、党建交流群“一网一号一群”新媒体阵地,开辟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定制学习卡片,组织线上答题,分享学习体会,让党员通过手机端随时随地随处学党史,打造党史学习“云课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新又走心。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委编办共组织中心组学习、读书班、室务扩大会学习、支部学习、全办学习66次,累计学习篇目300余篇。举办中心组研讨交流6次,举办处以上干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轮训班2次。所属的8个党支部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处室例会等,通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查摆问题135个,制定整改措施155条,已完成整改132条,纳入常态长期坚持23条。如今,广大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蔚然成风。

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

以红色精神砥砺奋进之志

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也是最好的教科书。

渭华起义烈士殉难井旁,全办党员现场课堂共同聆听起义党员遭反动派疯狂镇压,毒打致死并投尸井中的壮烈事迹,大家眼里噙着泪水。纪念碑前,敬献花篮,缅怀先烈,面对鲜红的党旗,铮铮誓言,掷地有声。

冬日暖阳中,蓝田县厚镇清峪村村委会中掌声雷动。“以六中全会强大精神为动力,坚持‘四个不摘’,牢牢守住防返贫底线,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快乡村振兴步伐。”市委编办、市城改事务中心联合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和村民代表围坐在一起,分享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感悟。

这样的场景,是市委编办用好红色资源、创新形式载体,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缩影。一年来,市委编办坚持用好红色资源,广泛开展宣传宣讲,先后10余次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非公企业、进帮扶村、进社区。深入挖掘红色资源里的故事,故事里的精神,发动年轻干部策划录制“说句心里话给党听”“把党的故事讲给你听”专栏11期,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历史从哪里开始,精神就从哪里产生。伟大建党精神,谱写了百年壮丽精神史诗的伟大开篇,是共产党生生不息的精神之源。”在共同见证建党百年的荣光时刻,市委编办持续掀起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热潮。市委编办梁晚晴主任带头为全办党员干部做了题为《弘扬延安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 奋力谱写机构编制工作追赶超越新篇章》的党课辅导。办领导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与大家一对一、面对面的谈心谈话,深入沟通思想,积极交换意见。

同时,开展全市机构编制系统庆祝建党100周年重大主题宣传,创作诗歌《百年奋斗·逐梦正当时》,录制《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机构编制工作迈进新征程》、《薪火相传百年路 赓续奋进新征程》系列主题宣传片14部,通过诗歌、朗诵、歌唱、演讲等方式,抒发机构编制人在党爱党在党为党的心声。“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万水千山最美中国道路.....”深情嘹亮的歌声,铿锵有力的誓言,汇聚起全市机构编制人踔厉奋发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厚植为民情怀 走好群众路线

在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中彰显机构编制温度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委编办聚焦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和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求,坚持高标准谋划、高效率推进、高质量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共办理涵盖教育、卫生、就业等多领域共计35件具体实事,切实将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的成果。办领导亲自带队赴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及市卫健委、市教育局、市人社局等单位开展调研60余次,制定出台了《西安市关于建立教育编制周转池的实施意见》《西安市市属公立医院实行人员总量控制备案管理的实施意见》《西安市关于规范开发区管理机构促进开发区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等7个领域20余条制度机制,实现制度化管理、长效化推进。

聚焦规范优化开发区机构编制管理,高效完成推进西安—咸阳一体化机构编制工作任务。规范整合西咸新区及市属各开发区机构编制,内设机构数精简比例58.5%,内设机构领导职数精简比例37.3%,规范机构名称15个,减少挂牌机构51个。各区县开发区管理机构精简比例39%,领导职数精简比例33%。设置特色产业部门和园区管理机构,加强开发区经济类职能部门比重。将行政区与开发区之间218项重叠事项整合为94项,制定公布开发区政务服务事项1507项,助力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立足解决群众关心的教育医疗问题,探索实施公立医院人员总量备案制管理,完成全市11所市属公立医院人员总量核定,增幅36.2%。继续加大教育编制周转池管理力度,完成全市139所新建及改扩建学校机构编制保障工作。审核保障了2021年度7600余名教师招录,向区县下达951名事业编制用于补充教育周转编制。全市13个区县义务教育阶段教职工编制全面达到国家标准。市委编办荣获“陕西省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先进单位”、“西安市教育强市建设先进单位”。

服务和保障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战斗堡垒。

“这个河堤是我们几代人的心愿,把这个事终于弄成了,我非常感谢市委编办。”这是蓝田县厚镇清峪村村民、老党员穆姣鱼每次见到驻村工作队总要念叨的。自市委编办在清峪村帮扶以来,累计协调资金1465万元,先后实施河堤维修加固工程、安全饮水工程、污水处理工程、10公里村主干道拓宽及“油返沙”整治工程、桥梁维修加固工程、农村亮化工程等。驻村工作队员用自己的无私付出为村民带来了温暖和希望,完成了全村82户贫困户的稳定脱贫。

在2021年岁末,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市委编办坚决落实市委部署,分三批共26名党员干部下沉至国际港务区、长安区等地参与一线防控工作。通过建立组织管理、协同配合、疫情管控、关心关爱等“四项机制”,在科学防控、精准防控上下功夫,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做出机构编制工作者的应有贡献。

光辉党史映初心,砥砺奋进正当时。新的赶考路上,市委编办正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凭着革命加拼命的干劲,在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开新局建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