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编办党员干部抗疫侧记 (一)
——下沉干部周兆鹏的抗疫日志

时间: 2022-01-13 14:39 来源: 省委编办

2021年末,西安疫情来袭。随着感染人数的不断增加,从个位数、十位数一直到百位数,我们的城市被迫按下了暂停键,曾经车水马龙熙熙攘攘的道路,变得静悄悄的没有生机。从2021年12月28日接到单位和组织部下沉西安基层一线,支持疫情防控工作通知便闻令而动,党员在前,防疫有我。

12月29日早八点,我主动到曲江中心社区中海碧林湾小区找到物业经理报到,联系上社区及省市下沉干部,因小区当天有2700户4680人的核酸检测工作,早点联系到组织就能早一分钟投入战疫工作。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心系群众,服务群众,扎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是一名共产党员不懈的追求。当天碧林湾小区设置了4个核酸检测点,我主动承担起身份证、户口本检测队伍秩序,按防疫要求确保检测群众排队距离、所需检测证件要求、指引二维码通道位置有序排队核酸检测。接下来日子里,早晨参加与社区及小区下沉干部对接会,结束之后就赶到小区指定检测点集合,穿上“志愿者红马甲”,戴上防护面屏,负责多轮核酸检测信息采集工作相关配合。有时不到七点,清晨的西安天还没有亮,我们下沉党员和医护工作者就已经在抗疫路上,做好相关准备了。我们小区每次核酸检测人员由三部分组成,一部分医护人员,一部分省市机关下沉干部和社区工作人员,剩下的是党员及小区热心居民志愿者。不管来自哪里,大家都坚守着那份责任和对社会的义务以及爱,为国家和自己的小家力所能及地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在疫情激增肆虐的大环境下,不管是普通平凡的一名党员,还是一名社区志愿者或工作人员,大家在疫情面前没人退缩,毫不犹豫站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让我感动!就如朋友圈的点赞评论“从来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2022年1月3日,曲江中心社区碧林湾小区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并重温了入党誓词,使我充分理解了“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真正含义,这不是一线党员应尽的最基本义务吗?一句话“我是党员,冲锋在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增强仁爱之心,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及时解决群众所急所忧所思所盼。”政策用心,才能换来群众暖心。打通服务保障“最后一百米”,解决好居民生活保障和就医用药需求,既是坚持“动态清零”的内在要求,也是广大党员、干部应有的责任担当。

从12月29日到今天1月7日,我们下沉一线党员没有休息一天,从刚开始的十几名到现在的27名同志,在社区临时党支部的带领下,除了协助社区做多轮核酸检测工作,还对小区2700户4860人居住人员信息进行逐户逐人数据采集,汇总后录入电脑,形成人员信息精准台账,为精准防控提供第一手准确资料;同时对小区居民老弱病残孕及独居老人家庭进行核实,了解防疫期间生活状况和物资、身体情况、服务需求等重要信息并及时反馈社区党支部,持续关注并做好后续服务工作;根据摸排情况及曲江疫情指挥部部署安排,以小区为单位,向群众公布两部求助电话,一个是防控期间就医紧急保障电话,一个是困难救助和急需药品求助电话;向小区居民公布“党员服务车”由一线党员干部自驾私家车为群众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新年贺词中说道:“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民生无小事,西安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保障西安千家万户生活物资,是当下西安人民生活的头等大事,也是疫情防控工作成败的头等大事,故有云“民以食为天”。从2021年12月26日起,为了阻止疫情扩散,进一步切实有效地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随着西安市封控措施进一步升级,我所在的小区由之前的每户一人两天一次出门采购升级为全小区封控,倡导居民非必要不下楼、非核酸检测不出单元。突然升级的管控措施让所有在家的居民措手不及,生活物资“难到家”成为问题。政府协调物资采购配送及兄弟省市县捐赠的抗疫蔬菜,将一车车免费的蔬菜、鸡蛋、肉类送往各个封闭管控小区,解决了居民生活物资供应的燃眉之急。

保障基本生活物资顺利送达每家每户,小区负责包抓单位、曲江中心社区工作人员、省市下沉干部、物业人员以及志愿者团队,自2021年12月30日至2022年1月1日,连续三天分四次配送居民生活物资2700余份,从早到晚在小区内开展了配送生活物资的攻坚战。我及下沉党员们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与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使命,不分昼夜,只要有物资到,我们就很快与社区和物业的工作人员细致耐心沟通,大家共同敲定具体方案,结合物资放置地点、数量与发放楼栋的数量、居民家庭具体情况,以最快速度“扛”到群众家去,以解燃眉之急。

小区下沉干部和居民志愿者们集合快速,听从指挥,不怕吃苦,敢于冲锋在前。在面临物资如何具体发放到居民手中,下沉干部志愿者们都踊跃发言,积极谋划,艰难方显勇毅,磨砺使得玉成。经过社区、小区工作人员和一线下沉干部们连续三天不分昼夜的努力,政府配发的免费生活物资已全部送到了整个小区2700户、近4860余人手中。看着小区居民群里“感谢党、感谢志愿者我已收到爱心菜”的一句句话,我深刻的体会到“扛去的不仅仅是菜,是党员的责任和爱,还有尽早结束疫情的希望!”有人问我当时的感受,我只能回答说“只有身在抗疫一线才能体会到其中的苦与乐,小区居民生活物资需求量大,每天工作时间来不及思考得与失,有时候就是体力上的坚持,再多送一户再多送一户就多一户能尽早解决物资紧缺的信念让自己坚持着”,我坚信就是所有的一线工作人员这样的坚持才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送到了千家万户。

此时此刻西安疫情并没有结束,作为一名普通的下沉党员,已经投入“抗疫战斗”十多天了,在我亲身经历了的这场攻坚战中,抗疫全体党员、工作人员的热情感动着我,一线抗疫战士精神激励着我,一线工作人员冬夜搬运物资时的涔涔汗水,或是在寒风中守候在楼栋门口发放物资时的瑟瑟发抖、握着笔的手在寒风中颤抖地勾画,下沉党员干部在搬运物资时的不辞劳苦,在完成保障任务后展露出的疲惫与满足……

此时有十五万党员和我一样奋战在西安抗疫一线,向他们和所有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人致敬!我坚信“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