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委编办建立“四项机制”  不断提高疫情防控工作精细化精准化水平

时间: 2022-01-13 16:39 来源: 西安市委编办

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西安市委编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自2021年12月23日起,第一时间安排22名党员干部集中下沉国际港务区、长安区8个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1月2日起,按照全市党员干部就近下沉的要求,26名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号召,下沉至7个区和开发区共19个小区,与社区工作者同向发力,同心战疫,在主动作为中服务全市疫情防控大局。市委编办通过建立“四项机制”,在科学防控、精准防控上下功夫、使长劲,切实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建立组织管理机制,强化责任担当。闻令而动,迅速响应,第一时间成立市委编办下沉防疫工作组,根据防控任务和下沉区域分7个工作小组,分别确定组长、副组长和联络员,对下沉社区的党员干部亮身份、做表率、强责任提出明确要求,进一步明确任务分工,夯实工作责任。结合担负工作任务,及时建立《下沉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台账》,对所在小区的人员居住、疫情管控、人员隔离、每日工作开展等情况进行梳理汇总,及时进行更新完善。组织下沉干部积极依托网络平台学习疫情防控政策规定,跟随社区人员了解一线防控情况,主动向医护人员学习防护装备操作技能,短时间内实现从机构编制干部向一线防控战斗员转变。通过建群打卡、随机抽查、视频验证、公示下沉人员名单等方式,定期跟踪掌握下沉人员在岗工作及作用发挥情况,通过“早安排、晚汇报”的方式,每天上岗后统一安排当日工作,工作结束后及时汇总当日防疫工作情况,形成《防疫工作日志》,定期在微信工作群中发布,督促下沉干部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建立协同配合机制,集聚工作合力。下沉工作组充分发挥承上启下、协调内外、联络各方的作用,建立了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纵向上,注重加强与上级的密切联系,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及时梳理上报每日下沉干部到岗情况和防疫工作意见建议,确保政令畅通、协同高效;建立下沉防疫工作微信群,及时掌握各小组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灵活调配工作力量,合理分配工作任务,确保各项防疫工作有力有序推进。横向上,各小组积极建立沟通协调机制,整合小区现有各级各类防疫力量成立联合工作组,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地制定工作方案,完善组织架构,明确职责任务,配合协助做好社区秩序维护、数据统计、小区门禁卡点执勤以及核酸检测等工作,不打折扣、积极主动地做好各项防疫任务。

建立疫情管控机制,强化精细管理。按照防疫工作精准化、精细化要求,完善防控制度,创新防控方式,构筑起严密的疫情防线。针对小区人员成分复杂、底数不清等问题,联合社区工作人员采取逐门逐户上门摸排的方式,重点对小区现有户数、常住人口和人员信息进行详细登记,形成《小区住户信息统计表》,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确保核酸检测全员覆盖,在配合做好核酸检测场地设置、组织实施的基础上,在现场对已检测人员进行核实登记,形成《小区住户核酸检测登记表》,准确掌握核酸检测完成情况,及时督促未检测人员按时参加检测,切实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为严把小区人员出入关口,按照全市人员管控有关规定,联合公安民警、小区保安等人员,制定《保障人员出入登记表》和《小区业主出入登记表》,对外出人员工作证明、外出时间、返回时间、核酸检测等情况进行查验登记,确保防控要求落实落细,负责区域绝对安全。

建立关心关爱机制,用情用力保障。市委编办领导班子对防疫工作高度重视,对下沉干部高度关心,先后投入近4万元多方筹措防疫物资,为下沉干部购买防护、消杀用品和防寒御暖等生活用品,全力以赴协调解决党员干部下社区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办领导班子亲自带队,分批分次深入对口社区看望慰问下沉一线党员干部,叮嘱防疫人员要坚持做好防寒保暖和个人防护工作,每日跟踪了解下沉干部体温和身体状况,时时处处体现组织对党员干部的关心。针对部分下沉同志因封控隔离等特殊原因而无法到岗的问题,主动作为,迎难而上,在机关现有留守的同志中,按照50%的比例组成防疫预备队,加强对下沉人员的统筹调配;同时,根据其他人员解除隔离情况,第一时间安排就近下沉,确保一线防疫力度不减、力量不弱、标准不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下沉社区开展易疫情防控工作以来,西安市委编办下沉党员干部协助所在小区完成了共计259806人次核酸检测,办理人员出入证件1242件,参加小区执勤累计598小时,核验出入人员信息4046人次,开展重点部位消杀615次,保障配送蔬菜等各类生活用品11282份,切实发挥了编办党员干部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堡垒作用,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编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