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力行铸廉洁 守土尽责担使命 宝鸡市委编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时间: 2021-12-07 16:25 来源: 宝鸡市委编办

今年来,宝鸡市委编办从百年光辉党史中找寻廉洁初心,在机构编制主业中践行使命担当,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奠定纪律基础、提供作风保障。

坚持政治统领,思想政治建设有序推进。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将党的优良作风和各项纪律要求融合在思想中、实践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作为政治任务、首要职责,真学真信、常学常新、细照笃行,不断凝聚干事创业的精神力量和智慧源泉。锲而不舍推动决策落实。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根本检验,在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事业单位改革、清理规范开发区管理机构、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等重点工作中主动作为。一丝不苟夯实意识形态责任。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极端重要工作来抓,在组织领导、制度完善、日常管理、阵地建设等方面持续用力,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到位。

强化党建引领,组织建设坚强有力。严肃认真抓好各项制度落实,机关党建制度执行更加有力,建党百年“七一”前夕市委编办机关党支部被市委命名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抓实党性教育,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严格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党小组学习制度,积极组织外出学习考察,扎实开展领导干部讲党课,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严肃组织生活,党性锻炼更加扎实。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谈心谈话等制度,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和战斗性。加强制度建设,党管机构编制更加有力。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制定完善《机构编制事项合法合规性审查办法》等配套制度,始终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会议决定,“把权力关进笼子”的制度安排更加完善。

坚持管理从严,党风廉政建设有力有效。坚决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做到公正用权、依规用权、廉洁用权。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年初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工作专题会议,编制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持续深化廉政教育。对全面从严治党等内容重点学、经常学,邀请纪检监察组指导有关会议,组织观看纪律教育专题片,开展“德润宝鸡·家风建设”主题活动,节假日编发廉洁过节提醒微信,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始终坚持挺纪在前。树牢底线思维,强化纪律意识,完善重点领域改革、日常管理等工作中的廉政风险点,扎实开展机构编制核查工作,有效防止违规违纪问题发生。

坚持求真务实,作风建设持续向好。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细则,持之以恒反对“四风”,作风建设成果更加牢固。坚决防范“四风”问题。对标“勤快严实精细廉”的作风建设要求,着力打造“五好”机关、锻造“五型”队伍。深化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坚持领导干部个人事项申报制度,扎实开展“吃公函”排查等工作,严格执行公务用车及办公用房配置标准。切实为基层减负。减少向县区要文件、要台账、要表格数量,科学合理减少会议召开频次和参会人数,督查考核事项坚决控制在计划限额以内,进一步淡化“痕迹管理”,推动文件会议控量提质、督查考核简洁有效。坚决执行疫情防控要求。抓好提醒宣传、疫苗接种和值班值守,要求党员干部带头执行防控措施,非必要不离市,不组织大型会议活动,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