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指成拳”赋能行政执法
整域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陕西实践

时间: 2021-12-17 11:02 来源: 陕西日报

“您好,请停车配合我们检查。”12月9日,一辆运输车辆因涉嫌违法超载,被汉中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依法调查处理。而在以前,处理此类案件,公路路政、道路运政等多个部门的执法人员都会参与其中。

“全市中心城区交通运输领域的行政执法都由我们来实施,实现了‘一顶大盖帽’一次性解决问题。”汉中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罗勇十分感慨。

为减少多头执法、多层执法,规范执法行为、执法队伍,2019年年初,我省启动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五个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2021年又启动了应急管理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进市县两级实现“一个领域一支执法队伍”。

这项改革给行政执法带来哪些改变?“握指成拳”的执法模式又如何丰富基层治理经验?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优化执法模式

一个领域一支队伍

“现依据查明的事实,你公司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广告法》《价格法》,对你公司予以警告,并处以行政罚款……”6月30日,西安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对市内一家教育培训机构开出罚单。

“拿这个案例来说,过去,各个执法机构‘分头作战’,工商经济检查执法机构发现违反《价格法》,他管不了;价格监督检查执法机构发现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广告法》,他也管不了。”西安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张军社说,现在我们一支队伍就可以管全部,这得益于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一个领域一支执法队伍”,具体来说,就是在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执法频率高的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应急管理这六个领域,将以前分散在各部门下属事业单位的行政执法职责剥离整合,在一个领域设立一支综合执法队伍。

张军社介绍,支队承担市本级、市属开发区和城六区工商、质监、食品、药品、物价等领域的行政执法职责。

为进一步减少执法层级,除应急管理领域外,设区市在市级设置综合执法支队后,采取“市属区管区用”的方式,向区级派驻执法大队,统筹承担市辖区行政执法职责。

而在县一级,改革成效又如何?千阳县农业生产资料公司总经理田戎感受十分直接。

“一站式执法大大减轻了经营商户的迎检压力。”田戎说,“以前,种子质量检测是种子管理站的事,化肥购销台账检查又是农技推广服务中心的事。现在,这些全部都归千阳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管。”

千阳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耿维杰介绍,千阳县将原来分散在相关部门的兽医兽药、种子、化肥、农药、农机等方面行政执法职责进行整合,由大队负责全县农业领域的执法事项。

经过改革,市县两级实现了“一个领域一支执法队伍”,而这离不开执法机构的科学设置和编制资源的合理配置。

“我们坚持把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作为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来抓,为了确保执法机构既有足够执法力量又能精干高效,在全面摸底、科学论证、精准测算基础上,分领域确定市级和大、中、小县编制控制数标准,各级编办都坚持在控制数内核定编制,并严格在编制数内划转执法人员。”省委编办副主任史丰有表示,改革后,全省市县两级六个领域执法机构由3271个减少至611个,精简率81.3%;编制规模由5.58万名减少至1.82万名,精简率67.4%。

提升执法效能

树立文明规范新形象

“不仅是执法者,还是服务者。”陕西海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耿红艳所说的“服务者”,便是西安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

今年年初,一名客户因为退费问题投诉了该公司。西安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在上门调查情况后,发现该公司并没有违法违规行为,于是“变身”“调解员”,出面回复群众投诉,化解了这起纠纷。

“县上的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大队不只是对企业实施处罚,还经常帮助我们。”陕西金龙水泥有限公司生产区位于平利县,负责环境管理的老员工邹波与耿红艳有着同样的感受。他说,公司新安装了废气处理设施设备,大队专门邀请省上专家上门开展技术培训。

改革所带来的,不只是执法机构、执法层级的减少,更重要的是,通过完善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改进执法作风,监管执法效能不断增强。

西安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张西锋介绍,改革后支队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按照全员培训、全过程培训的要求,我们开展各种业务培训,树立文化市场领域执法规范统一的新形象。”张西锋说。

平利县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大队副大队长辛长智说:“我们通过开展环保法律知识讲座、执法大练兵等活动,提升执法人员综合能力水平。”

下沉执法力量

探索基层治理有效路径

“你的行为已经违法,请立即停止。”12月1日,多次劝说无果后,汉阴县涧池镇综合执法队联合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对在道路旁擅自开挖地基新建房屋的涧池镇新华村村民杨某某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

此次改革,我省1075个乡镇(街道)组建了综合执法机构,除负责日常巡查、接受投诉举报、协助调查取证等工作外,还依法或受委托承担辖区内相关行政执法职责。

基层行政执法要“放得下”,更要“接得住”“管得好”。“镇呼县应、上下联动”为基层行政执法和治理探索出了新路子。

“遇到重大的、超过镇一级权力范围的,由镇综合执法机构上报给县相关领域综合执法大队,县镇联动处置。”汉阴县委编办主任邹国建说,法律赋予镇一级的行政执法职责较少,在镇本级13项行政执法事项之外,汉阴县县级部门向镇综合执法机构委托44项行政处罚事项,又将38项行政处罚事项纳入“镇呼县应、上下联动”执法清单。

改革赋予了基层更大执法权,如何运用改革成果,增强基层治理效能?

汉阴县在城关、涧池、平梁、蒲溪4个镇试点建立“村(社区)吹哨、执法报到,镇呼县应、上下联动 ”的综合执法工作体系,并在试点镇建立综合执法队。

刘宗华是涧池镇花果村的网格员,每天在村里巡查,遇到违规建筑、乱砍滥伐等行为,就上报综合执法队;遇到邻里纠纷、群众求助,就按照职责开展工作、提供服务。

“不仅建立与网格员的沟通机制,执法人员在平时也经常开展巡查,同时接受群众投诉举报。”涧池镇综合执法队队长唐阳平说。

自今年3月成立以来,涧池镇综合执法队围绕社会治安、市场秩序、疫情防控等方面开展行政执法,成为基层治理的一支重要力量。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编办主任王占峰表示,省委编办将走深走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深化和不断完善全省综合行政执法体制,为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