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讲话 跟党走 谋发展 创佳绩
——省委编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侧记

时间: 2021-10-25 14:57 来源: 省委编办

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

10月19日至22日,省委编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党史学习教育暨新提拔处级领导干部延安精神专题培训班在革命圣地延安举行,通过课堂讲解、现场感悟、实践调研、情景教学、交流研讨,学员们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根基更加牢固、精神状态更加昂扬、工作热情更加饱满。

弘扬建党精神、传承延安精神、赓续红色血脉

潜心研读历史才能看得更远,全面认知历史才能走得更实。占峰主任在专题培训班动员会上对学员们说:“红色的延安,党史军史厚重辉煌,党建理论系统深邃,党史典籍浩如烟海,红色故事精彩纷呈,英雄模范灿若群星。我们一定要从历史演进、理论逻辑、思想脉络上深化对延安精神的理解,继承革命遗志,赓续红色血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净化思想灵魂,牢记初心使命,贯通历史与现实,奋进当下和未来,更加坚定有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低调务实不张扬,勇立潮头往前闯,凝心聚力谋发展,以学促行创佳绩,全力冲刺完成年度各项任务,不断为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不习惯蹲窑洞,这是要不得的。延安的窑洞是最革命的,延安的窑洞有马列主义,延安的窑洞能指挥全国的抗日战争。”在毛泽东对从前线回到中央党校学习同志的嘱咐图片前,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刘树君深有感触地说:“这是最直观的党史学习教育。正是因为延安时期我们党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确立了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形成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实现了全党的高度团结和统一,最终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

陈列提升改造后的延安革命纪念馆,生动再现了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光辉历史。学员们在中共中央和红军长征的落脚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政治指导中心、创建新民主主义的模范试验区、实施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毛泽东思想指导地位的确立、夺取全国胜利的出发点和延安精神永放光芒等七个单元频频驻足,追思红色政权建立的峥嵘岁月。“这片贫瘠的黄土地,诞生了伟大的延安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建党精神的传承和延续,延安精神蕴含着历史的密码、辉映着未来的道路,这是照耀中国共产党人前行的一道光。”政策法规处处长何山感慨地说道。

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性修养、淬炼思想灵魂

学员们从杨家岭、王家坪、枣园、桥儿沟一路走来一路记、一路思考一路悟、一路感慨一路谈。在毛泽东为抗大亲笔题写的“团结、紧张、严肃、活泼”校训前,在毛泽东为中共西北局奖励的22位领导经济建设干部题词前,在陕甘边根据地建设的“十大政策”展板前,在毛泽东将边区冶炼的一块生铁视若珍宝并用作镇纸的故事里,在《中共扩大的六中全会政治决议案》泛黄的文稿前,在1940年《中央关于干部学习的指示》《中央关于干部在职干部教育的指示》图片前,在延安整风运动《关于增强党性的决定》等22篇学习文件前,在杨家岭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影印版前,在大跨度拱式结构中央大礼堂毛泽东题写的“同心同德”四个大字前,在毛泽东同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谈话提出“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著名论断的小石桌前,在抗大精神、整风精神、南泥湾精神、白求恩精神、张思德精神的诠释前,在观看中国首部红色主题秀--红秀《延安延安》中,在对红街夜经济发展模式的实践调研中,在鲁迅艺术文学院齐唱《黄河大合唱》时……学员们从一件件档案文献中、一个个历史事件中、一次次情感触动中,重温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斗争的光辉历程,追寻革命先辈的历史足迹,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和崇高精神,接受守初心、担使命的精神洗礼,纷纷表示,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在杨家岭“延安窑洞对”的图片解说前,机关纪委书记陈建华一字一句念着,“一部历史,‘政怠宦成’的也有,‘人亡政息’的也有,‘求荣取辱’的也有,总之没有能跳出这周期律。面对黄炎培的耿耿诤言,毛泽东平静而有力地答道,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她说,毛主席和黄炎培在延安窑洞关于历史周期率的一段对话,至今对我们党都是很好的鞭策和警示,只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才能最终跳出“历史周期律”,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能力、不断砥砺前行

在南泥湾,“大生产纪念馆”和“开发区规划馆”遥相呼应,昔日大生产,如今大发展,历史与现实之间,变化的是“陕北的好江南”越来越美,没变的是南泥湾精神历久弥新。在“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布展区,市县编制处处长任建民一边观展一边讲道,“南泥湾大生产运动是我们党在困境中奋起的写照,靠着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以苦为乐的革命英雄主义和革命乐观主义,靠着上下一致、共克时艰、埋头苦干的优良作风,靠着迎难而上、勇于创造、敢为人先的进取精神,八路军三五九旅等部队硬是把‘荒山臭水黑泥潭’变成了‘尽是一片米粮川’,大生产运动带给我们的是丰富充实的精神财富和战胜一切困难的信心勇气。”

“山明水净夜来霜,数树深红出浅黄。”金秋黄土高原的丝丝寒意并没有减弱学员们求知的渴望。在延安干部培训学院教室里,老师们精彩的授课频频激起大家的思想共鸣。人事处副处长李响说道:“听了高尚斌教授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的解读,特别是搞清楚了‘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这句话背后的故事,从开启新时期到跨入新世纪,从站上新起点到进入新时代,我们党所做的一切、所付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我会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综合处副处长王晶也讲道:“姚金果教授把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及经验启示讲透了、讲实了,让人受益匪浅,作为青年干部,我要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领悟好、贯彻好、落实好,把党的百年历史学习好、传承好、发扬好,把年度各项工作任务统筹好、梳理好、完成好,以实际行动助推机构编制事业高质量发展。”

这次培训,是初心使命的再培塑,是工作作风的再锤炼,是接续奋斗的再出发。省直机关编制处处长王锦蓉在交流研讨时说:“通过专题培训,我对百年来党的光辉历程、初心宗旨、理论成果、伟大精神和宝贵经验等都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领会,一定会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意识、更加主动的落实力度、更加务实的工作举措,解放思想、再鼓干劲、再接再厉,积极为机构编制工作管理创新、模式创新、制度创新建言献策,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不断提升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不断推动机构编制工作取得新业绩。”

生逢盛世,不负盛世,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肩负重任的学员们纷纷表示,要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始终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站在最广大人民中间,带着学习培训成果回到工作岗位,把初心使命转化为责任担当,把革命热情转化为实际行动,全力以赴谋发展,奋力追赶不停歇,真抓实干创一流,为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