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委编办积极践行机构编制工作  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时间: 2021-10-19 08:30 来源: 铜川市委编办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铜川市委编办坚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上来,统一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总体要求上来,立足机构编制工作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从解决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

围绕重点任务,深入调研分析。市委编办围绕开发区管理体制理顺、扶贫工作机构设置、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森林公安体制改革、新区教育资源优化配置等方面,开展调研走访、学习交流,广泛听取各部门单位意见建议,把党中央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决策部署与工作实际结合起来,深入分析思考,提出调整和优化意见,为市委、市委编委科学决策提供可靠依据,其中关于新区中小学幼儿园机构编制的调研报告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目标任务,重组了市、区县乡村振兴局,明确了主要职责和管理体制,5月底前挂牌运行,助力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落实《铜川市森林公安机关管理体制调整工作实施方案》,批复调整了市森林公安机关管理体制,明确职责划分,配合完成人员转隶等工作。为保障群众合法权益,配合市司法局在充分测算、调研基础上,提出了市级部门行政复议职责及相应机构编制优化调整方案,稳步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联合相关部门印发了《关于完善市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机构加强工作力量的通知》《关于加强区县文物管理机构建设的通知》,进一步理顺职责关系,规范区县精神文明、文物管理等机构设置。

优化业务程序,提升服务质量。以优化市级部门上下编制服务为切入点,分类对上下编制业务办理程序和资料进行梳理,编印了《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上下编制业务办理指南》,一次性告知办事人员,实现“只跑一次、立等可取”。以推进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标准化规范化为切入点,针对不同服务对象编印了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一手册三指南”,以图文并茂形式进行操作演示,梳理解决问题的方法和路径,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明确审核标准,压缩办理时限,有效提升了登记管理服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