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抓规范  督查促落实

时间: 2016-02-02 14:56 来源: 安康市编办

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是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加强机构编制管理的重要措施。2015年度,我市将机构编制督查作为抓落实的一把“利剑”,紧紧围绕中省市机构编制决策部署,着力在机制创新、持续督查上下功夫,有效地推动了“四改一控”任务的落实。全年共开展专项督查协查4次,印发督办单10件,反馈整改问题20余项,将机构编制管理纳入审计单位18个,涉及领导干部20余人。

   以“法规宣传”为导向,增强干部编制纪律意识

   为切实提高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知晓率,以学习《若干解释》和《暂行规定》为契机,强化机构编制宣传教育,增强广大领导干部“编制就是法”的理念。结合我市实际,创新“三套拳”法规宣传新模式,即:主动协调沟通,将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纳入市委领导班子中心学习组、市直部门领导及政办(人事)科长培训“必修课”;结合领导干部任前考试和政策法规知识培训工作,将机构编制法规纳入干部学习测试内容“必答题”;协调市审计局,将机构编制管理情况纳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必审项”。通过一系列宣教活动,有效地增强了各级领导干部机构编制意识,维护编制权威,正确履行职能,预防违规违纪行为。全年共举办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学习5场次,刊发稿件20余篇,其中中央编办4篇,省级简报4篇。


   以“持续督查”为抓手,推进“四改一控”全面落实

   今年以来,尤其是机构改革启动以来,市编委办针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市县政府机构改革、镇村综合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及控编减编工作先后四次深入县区开展专项督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市编委办牵头,联合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等相关部门,抽调干部14名,组成4个督查组,重点对县区机构改革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并逐县区下发《整改督查单》,有力推进了县区工作进度。针对全年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市编委印发《关于开展机构编制重点工作进展情况督查的通知》,由4名县级领导分别带队到县区督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现场反馈、限时整改,并跟踪督办。9月,省联合督查组来安督查,对我市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
 
   以“编制审计”为亮点,率先推进“纳审”工作

   根据《审计署关于加强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审计的若干意见》(审行发[2014]22号)和国务院领导关于将编制管理情况纳入审计内容的指示精神,我市积极向省编办请示,先后五次与审计部门座谈会商、召开培训会议,介绍机构编制业务,深入研究“纳审”工作依据、对象、内容、方式及处理结果等问题。坚持“简便易行、市县分开 ”的原则,将机构编制管理情况纳入市本级部门及所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县区政府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审计“领导干部任期内,辖区机构、编制、领导职数、人员总量控制情况;所属部门‘三定’规定及下属单位‘九定’方案执行情况;是否存在市级部门以行业标准、项目资金、考核评比等方面干预县级部门机构设立、职能配置、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配备的问题;是否存在超机构限额和越权审批机构,变相增设挂牌机构,擅自变更机构名称、规格、单位性质等问题;是否存在违规超设领导职数等问题。”截止目前,已审计市直单位16个,县2个,共审计领导干部20人,在全省率先试点,9月份全国纳审培训会议上,省编办领导特意提出表扬,并作以介绍。

   以“违规清查”为重点,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工作

   根据省编办统一部署,全面开展违规设置机构专项检查清理工作。历时6个月,组织市县各级各部门依据市编委或编委办印发的文件,逐部门、逐单位对照批准的机构名称、规格、性质、职能职责和领导职数一一核对,对发现与市编委或编办文件不一致的问题,列出清单、制定方案,即时整改纠正,对暂时纠正不能到位的问题,写出专题报告,挂号督办。11月,省编办印发《通报》,按照市编委领导批示精神,及时转发文件,提出具体要求,明确工作程序和权限,要求各县区结合政府机构改革工作,进一步开展自查自纠,对县区机构编制部门超越权限未经市级机构编制部门审批的机构和县区直部门擅自设立的机构,及时纠正和清理。

   以“创新机制”为核心,确保督查持续化、常态化

   强化日常督查调研,加强机构编制督查体系建设,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促进机构编制规范管理。创新督查“项目化、多样化、定单化”工作机制,即督查内容“项目化”,对年初明确的督查内容实行项目化管理,通过专项督查、重点督查,推动全年工作高效落实;督查形式“多样化”,针对各县区在深化改革和贯彻执行机构编制政策法规中存在问题,开展“挂号督查”、“专项督查”、“定向督查”和“销号督查”,确保问题全面整改到位;县区督查“定单化”。实行机构编制督查“定单”机制,各县区确定并上报1-2项督查任务,由市上统筹安排,规定督查时间,明确督查内容,届时参与督导,充分发挥县区编委办督查机构职能作用,切实提高基层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水平。通过一系列创新,督查体系建设的优势日益显现,实现了机构编制“12310”举报电话全年无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