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家应急管理综合执法队伍在渭南蒲城正式挂牌

时间: 2021-09-24 17:28 来源: 渭南市委编办

9月7日,国家应急管理部安全执法和工贸监管局副局长尚文启在我省开展行政执法改革调研,期间专程赴渭南市参加蒲城县应急管理综合执法大队挂牌仪式,这是全省首家正式挂牌的县级应急管理综合执法队伍。省委编办、省应急管理厅、渭南市委编办、渭南市应急管理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挂牌仪式。

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是今年党中央安排的一项重要改革任务,渭南市委编办高度重视,及时深刻领会改革精神,精心谋划制定工作方案,积极有序推进机构整合、编制核定等工作。经全面细致梳理,整合了有关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矿山、工贸等行业领域安全监管,以及地质灾害、水旱灾害、森林草原火灾等有关应急抢险和灾害救助防震减灾等方面的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职能,按照“撤一建一”或“撤多建一”的原则,全市共组建12支应急管理综合执法队伍。同时合理核定编制,结合渭南为煤炭、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等安全生产监管重点地区实际,在原编制控制数基础上为相关市县执法机构增加了部分编制,进一步充实执法力量。同时,进一步规范镇(街道)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要求镇(街道)综合执法办公室承担应急管理综合执法工作,不新设机构,更好统筹执法资源。

挂牌仪式后召开了座谈会,会上各部门汇报了工作开展情况。最后,尚文启副局长指出,渭南市应急管理领域综合执法改革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工作扎实细致,值得肯定和表扬。他强调,下一步工作中,一是全省要统筹加大对市县改革执法指导力度,确保按照中央要求按时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二是要落实改革任务为全国创造经验,提供可供借鉴复制的改革思路办法。三是要推动执法改革成果落地生根,切实构建好现代化应急管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