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的学习 努力做好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

时间: 2020-05-18 08:47 来源: 周至县委编办

2019年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之年,一系列新机构挂牌成立,各机构职能体系更加优化,组织结构和管理体系更加高效,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有力组织保障。8月份,中共中央颁布了《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机构编制工作,对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加强机构编制管理、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作出的重要部署。《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机构编制工作新的方位,我们必须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抓住和用好战略机遇期,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努力做好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完成时代赋予我们的崇高使命!

一、解放思想,主动学习,提高机构编制工作本领

不闻不若闻之,闻之不若见之,见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学至于行而止矣。《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于加强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为党管机构编制作出制度性安排,是统领机构编制领域各项法规制度的基础主干党内法规,是我们做好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基本遵循。在日常工作中,我们要积极主动学习,严格按照机构编制工作“四项基本原则”,自觉把机构编制工作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依法科学规范的管理机构编制资源,提高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特别是改革进入深水区和攻坚区,机构编制工作任重道远,我们要加强学习,坚持解放思想、勇于创新,紧紧抓住政府职能转变这个核心,进一步理顺职责关系,着力解决部门之间相互推诿、踢皮球现象,通过建立部门职责清单动态调整机制,根据不同阶段工作重点和部门职责变化及时调整相关职责,进一步优化组织结构,解决机构设置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二、与时俱进,知行合一,做好机构编制工作

知之不难,行之不易。《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作为机构编制工作的基本遵循,我们不仅要学习好,更要把《条例》精神落到实处。以机构编制管理“四项基本原则”为着眼点,与时俱进,加强管理,不仅注重管总量、管数额、管审批,又注重管结构、管标准、管监督,主动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在严格控制机构编制总量的前提下,按照“控制总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有减有增”的原则,对机构编制进行严格管理和控制,实现其效用的最大化。坚持做到机构“撤一建一”,编制在现有存量中调剂解决。日常管理中,既做“加法”,也做“减法”,控制总量、盘活存量。结合行政审批事项清理、行政职能调整、年报统计、事业单位法人年检等工作,跟踪了解各单位职能和人员变动情况,对职能严重弱化和“空壳类”单位进行清理整合;对新增的工作任务,充分利用现有机构、编制、人员来承担。

三、加强创新,规范管理,提高机构编制管理水平

实践永无止境,创新永无止境。机构编制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做好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不仅要固本强基,还要紧紧抓住创新这个“牛鼻子”,应对层出不穷的新情况新问题。我们要善于树立创新思维,跳出各种条条框框的束缚和限制,在坚持讲原则、讲政策的基础上,与时俱进,适应新形势发展要求,敢于探索创新,摸索出新的符合实际、解决问题的实际举措。在管理理念上创新,从“审批为主”转向“管理为主”,建立管总量、管结构的机构编制管理新机制,使机构编制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在调研和督查上创新,要以深化各项改革和严控机构编制为重点,加强调查研究和系统谋划,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切实有效的参谋服务。要从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树立问题导向,开展有针对性的调查研究工作,提出创新举措,消除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要认真研究和把握机构编制管理特有的规律,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以改革创新破解工作难题,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以动态调整放大资源效应,以强化执行抓好工作落实,以真督实查巩固工作业绩,不断提高工作效能,提升工作水平。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作为彰显新形象。作为机构编制人,我们要以学习《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为契机,努力提高机构编制管理本领,开创机构编制管理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