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宝鸡市委编办坚持“夜学、周讲、月考”制度 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心走实

时间: 2019-10-21 11:42 来源: 宝鸡市委编办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陕西宝鸡市委编办聚焦学习主线,克服工学矛盾,推出“每夜一学、每周一讲、每月一考”制度,即全体干部在白天工作、自学之余,坚持每个工作日晚上学习两个小时,每周开展一次“守初心、强本领、担使命”业务培训,每月组织一次理论知识测试检视学习效果,推动主题教育走心走实。

一是读原著,武装头脑。着力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引导全体干部领悟初心使命、增强党的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办主要领导亲自组织夜学,班子成员带头领学,其他干部全程参与,重点围绕《学习纲要》《论述选编》《论述摘编》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等内容,逐字逐句学习规定篇目。目前,规定篇目学习进度已过半,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感染力不断增强。

二是研初心,勇担使命。坚持从实际出发,既聚焦主题主线,又把握机构编制工作着力点,圆满举办为期一周的主题教育读书班。读书班期间,县处级干部结合学习心得,围绕“坚守初心、滋养初心、践行初心”“干事创业敢担当、追赶超越勇作为”等专题,每天晚上开展一次研讨交流;读书班之后,每周安排一次研讨交流。通过研讨,县处级干部阐述了初心使命,畅谈了学习体会,表达了思想认识,提出了工作建议,取得了主题教育实效。

三是学典型,争当先进。注重激发学习兴趣,学习内容上采取规定动作+自选动作、学习方式上采取领导领学+观看电教片等方式,不断丰富夜学形式、深化夜学效果。组织学习“时代楷模”张富清和黄文秀先进事迹,观看相关专题片,全体干部汇报交流了心得体会,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氛围不断形成。突出党史、中国史,组织观看政论片《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我们走在大路上》全集,干部爱党、爱国热情进一步激发。

四是讲业务,融会贯通。化被动接受为主动讲授,把“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目标落实到机构编制工作实践中,利用夜学平台每周开展一次“守初心、强本领、担使命”业务培训。全体干部围绕主题教育,结合本职工作,精心准备课件,轮流上台讲政策、谈认识,争当讲政治、敢担当、精业务的机构编制工作行家里手。

五是考理论,巩固成效。为检验和巩固主题教育学习效果,在当月学习研讨的基础上,月底组织全体干部进行理论知识测试。测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报告、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等为主要内容,包括填空、选择、问答、论述等多种题型。通过测试,达到了以考促学、以学促用的目的,有效增强了干部学习自觉性和主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