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做结合  查改贯通

时间: 2020-01-09 09:40 来源: 商洛市委编办

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商洛市委编办紧扣主题主线,坚持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推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有机融合、贯穿始终、一体推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一 是聚焦主线,深学细悟。把学习教育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每周安排3天集中时间深入学习,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 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选编》《纲要》《摘编》,跟进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领导干部带头集中交流研讨8次,讲党课5次,确保必读篇目不遗漏、 专题研讨有深度、跟进学习有成效。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组织党员干部观看网上展馆、聆听爱国主义教育主题讲座、到商洛学院红色史料馆和山阳袁家沟 等爱国主义红色教育基地,接受党性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聆听全省机构编制系统“先进典型”、李长庆同志、刘西有先进事迹报告,用身边鲜活事例教育身边的人, 用先进典型提升思想境界。通过学习教育,全体党员干部决心同自己本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处处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和昂扬精神投入到新时代机构 编制事业的各项工作中。

二是深入调研,寻策问道。把调查研究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县级领导带头深入基层一线,接地气、通下情,瞄准调研重 点,确保有的放矢。将调查研究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同推进当前各项改革结合起来,哪些方面问题突出就聚焦那些方面调研,问题出在哪个环节就重 点调研那个环节。奔着问题去、围绕问题查、揪住问题改,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今后怎么办?结合实际,选定了5个专题作为调研题目,成立3个调研 组,分别深入13个市级部门、4个县区、12个镇办,采取“蹲点式”、“暗访式”、“夜宿式”调研,累计召开会议29场次,与1000多位基层工作人员、 代表、委员面对面交谈,零距离听真意见、真听意见,听到了实话、察到了实情、收到了实效,为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打好坚实基础。查找出了市县区机关单 位党组织机构设置不规范、结构性超编、事业单位不规范、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不严格、全市营商环境需要进一步优化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把机构编制政策宣 传下去,把市县区和部门(单位)关注的问题建议汇总上来,精准对策措施。坚持调研与“解题”同步,对查找的问题即知即改、立查立改。征集意见建议38条 次,帮助县区委编办解决难题5件,谋思路、出点子7条,梳理问题18条,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

三是对标对表, 分类检视。把检视问题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注重开门抓教育,坚持学做结合、查改贯通,将当前正在做的机构编制重点工作和基层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 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检视问题的主攻方向,领导班子召开检视问题专题会和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突出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 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和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和身边榜样,广泛深入听取意见建议。坚持多维度检视问题、深刻反思,多渠道倾 听呼声、听取意见,坚持开门找问题,广开言路检视问题,采取自己找、群众提、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将检视问题与调查研究结合起来,与“民呼我应”改革等 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与检视查摆自身存在的不足结合起来,与切实抓好突出问题的整改结合起来,把问题一个一个找准,原因一条一条查实,整改措施一项一项列 全,查找出了班子存在的10个问题,县级领导干部存在的24个问题,为整改提供精准靶向。

四是真改实改,破解难题。把整改问题贯穿主题教育 全过程,聚焦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实行“领导带动、科室联动、专班推动”,努力做到即知即改、边查边改、应改尽改,立见力行、立行立改求实 效。领导班子成员带头领办班子存在的10个问题、班子成员存在的24个具体问题,严格按照一个整改方案、一个整改专班、一次研判会、一个长效机制的“四个 一”具体要求,将整改工作牢牢抓在手上。紧盯专项整治问题,逐一明确牵头领导、责任科室、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采取“一对一”移交牵头责任科室,涉及几个 科室的实行科室联动,紧盯整改进度不放松,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有效。通过销号管理、问责问效等机制强力推进,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收兵”。 用主题教育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为推进工作,2名县级干部把当前改革工作拿在手中,针对事业单位改革任务、五大领域执法改革、基层司法所体制改革,与 每个县区、部门(单位)领导充分沟通协调,实行一个县区一个县协商,一个单位一个单位审核,确保改革方案即符合改革政策,又达到县区、部门满意。针对13 个专项整治,为整改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的问题,实行机构编制事项实行专门窗口办理,坚持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让来办事的人高兴而来、满意而归。同 时,扎实开展“四共”活动,开展入户扶贫和志愿服务等。解决了基层编办、部门(单位)最急最盼的工作,把主题教育的成果实打实落实到服务基层、服务人民群 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上,主题教育切实带来了工作作风新变化,力促工作取得了新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