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完善  再优化 咸阳市泾阳县行政审批改革深入推进

时间: 2018-03-01 10:23 来源: 咸阳市编办

咸阳市泾阳县作为全省首家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县,自挂牌以来,始终聚焦政府职能转变,以行政审批改革为抓手,健全完善机制,优化审批流程,探索出“12345”审批服务新模式,使“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

一、一套机制优流程,联合审批提效率

一套机制,即建立了“并联审批110+X”机制。泾阳县结合实际,制定了《泾阳县行政许可现场踏勘工作办法》,对一般简单无特殊资质要求的审批事项,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内部工作人员实施踏勘;对确需有特殊资质要求踏勘的审批事项,邀请相关职能部门(即“10”)具有特殊资质的人员及各行业专家参与踏勘;审批结果及时向统计、国地税、人社等若干部门(即“X”)抄送。为提高审批效率,泾阳县对联办审批事项,设立综合窗口,对市场准入领域35个事项实行“一窗受理,内部流转,一口出证”模式;对投资项目建设45个事项实行“综合接件,容缺受理,同步审批,一口对外”模式。

二、双项推送互沟通,无缝衔接强基础

双向推送,即构建审批与监管信息双向推送机制。为避免改革审管分离导致的“真空”、“失控”状态,泾阳县建立了行政审批与监管协调联动机制,制定了《泾阳县审批与监管信息双向推送制度(试行)》,明确行政审批服务局对审批结果负责,职能部门对事中事后监管和相关服务负责,在每个涉及事项划转的职能部门确定1名信息员,承担县审批信息的接收和监管工作,双方通过网络及纸质两种方式及时推送,确保“审管同步、一批就管”。

三、三级体系全覆盖,服务延伸到基层

三级体系,即构建“县—镇—村”三级政务服务体系。泾阳县印发了《县镇村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按照“应进必进、能放尽放”的原则,将与群众生产活动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事项纳入县政务服务中心、镇便民服务中心、村便民服务代办点集中办理,构建“县—镇—村”三级服务层级清晰、“市—县—镇—村”四级联动快捷高效的政务服务大通道。着力打造“三级政务服务”体系,推进便民服务向基层延伸,打通了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泾阳县全面推行工商营业执照电子化,公司及个体工商户以及专业合作社可在线申请、受理、审核,实现了“零纸张、零见面、零跑路”的全新注册登记模式,受到了办事群众的热情欢迎,真正变“群众跑”为“网上跑”,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四、四个原则谨遵循,优质服务树形象

按照“规范、细致、高效、创新”四项原则办事。规范就是任何一项办理事项清单,严格依据法律法规规定设置,决不允许在法律法规之外再人为增设任何附加条件;细致就是每位行政审批服务工作人员无论在什么岗位,都要心思细密,思维缜密,精致工作,力求极致;高效就是尽可能压缩审批时限,一切从让群众感受到方便、快捷角度来考虑工作摆布、调度、协作;创新就是不断考虑如何再创造出新的流程、新的审批服务模式,为群众节约成本,为社会节约资源,最大限度促进县域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该县制定了《行政许可事项审批流程及权限标准》,对政策性审批由原来的“受理、初审、审查、审核、审批、发证”6个环节缩减为“申请受理、审批发证”2个环节;业务性审批增加审查踏勘环节,较以前减少3个环节,将过去各部门4—6个审批层次,压缩为最高3个;将过去行政许可承诺时限平均压缩50%以上,个别事项承诺时限压缩70—80%,极大地简化了审批程序和时限。

五、五支力量齐动员,立体监督促规范

五支力量,即聘请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干部、工商界人士等五个方面人员监督。泾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在全县“两代表一委员”、离退休老干部、工商界人士等五个方面聘任12名行风评议监督员,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加强行风监督,确保试点工作健康有序推进。借助互联网技术,在服务平台操作层面通过“全程留痕、流程监察”的方式,使审批过程更加规矩,初步形成不会乱、不能乱、不敢乱的运行机制;邀请省政务公开办、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咸阳市政务服务中心等相关专家,对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人员进行法律法规及业务培训,不断提升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助力改革创新试点。

一系列便民、实惠、给力的服务举措使泾阳这片投资热土日益呈现出蓬勃的发展活力。海南航空、华夏幸福、神洲雷达、昱鑫科技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企业纷纷抛出橄榄枝,与泾阳联姻,共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