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市持续推进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  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时间: 2018-07-06 09:19 来源: 渭南市编办

近年来,按照中省要求,渭南市持续推进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提升公益服务水平,促进全市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一是持续开展事业单位清理规范。先后印发了《渭南市事业单位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实施意见》,撤并整合职能已经消失弱化的事业单位,优化事业单位布局,盘活提高事业编制使用效率,全市共精简事业单位400余家,收回事业编制3000余名。在清理规范的基础上,严格按照社会职能,将事业单位划分为承担行政职能、从事公益服务、生产经营活动三类,便于细化目标,分类施策,精准改革。

二是扎实推进事业编制管理“四个一工程”。近两年,对全市事业单位开展“整理一套文件档案、建立一本编制台账、梳理一部历史沿革、制作一份十定规定”的“四个一工程”。对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变迁沿革进行梳理,汇编形成了23万字的《市属事业单位历史沿革》;从职责任务、机构名称、单位类别、经费形式、隶属关系、机构规格、内设机构、人员编制、编制结构、领导职数等十个方面入手,对全市的事业单位逐一制定《“十定”规定》,明确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事项,促进事业单位职能归位,强化公益服务属性,规范机构编制管理。

三是探索建设法人治理结构。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法人治理结构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渭编办函〔2017〕6号),承办了全省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改革推进会暨登记管理标准化规范试点改革培训会。目前,全市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已运行67家,市级3家,各县(市、区)64家。 

四是积极支持招引高层次人才。在市委人才工作协调领导小组的领导下,与人社、财政等部门密切配合,充分发挥编制龙头调控作用,将有限的编制资源集中起来,为全市重点工作领域引进高层次人才和急需专业技术人才,其中博士近50名,硕士600余名,优化了干部队伍结构,促进了公益服务能力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