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陈仓区聚焦三大改革实现三个着力 持续释放“放管服”改革红利

时间: 2018-07-06 09:21 来源: 陈仓区编办

宝鸡市陈仓区紧紧围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最多跑一次”改革和商事制度改革三大工作重点,着力创新行政审批体制,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持续释放市场活力,“放管服”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区经济社会实现健康平稳发展。

一、聚焦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着力创新行政审批体制。2017年陈仓区被列为全省35个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改革试点单位之一,要求先行先试,探索创新行政审批体制改革,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一是科学制定方案。充分借鉴省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改革试点经验和西咸新区、咸阳市彬县先行改革做法,研究制定了《宝鸡市陈仓区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方案》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改革主要内容、实施步骤和有关要求四个方面对改革工作提出具体举措,为改革明确了思路和方法。

二是形成改革合力。组建区推进相对集中许可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筹建办公室,统筹负责改革试点相关事宜。厘清各相关部门职责,做到任务明确、责任明晰、时限清楚。扎实梳理许可事项,确定了15个区级部门的161项、5个双管垂管部门的36项许可事项,逐项掌握办理流程、难易程度,采取了移交划转、整建制进驻的集中方式。

三是用好调研手段。对标先进,先后赴银川市、贺兰县、彬县、泾阳县等地实地调研,认真学习集中许可改革先进地区的成熟经验,开拓眼界、拓展思路,指导提升我区工作水准,调研成果《赴银川市调研市县两级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的收获和启示》,被省、市编办推广和《公共管理研究》刊发。

二、聚焦“最多跑一次”改革,着力方便群众企业办事。

围绕群众、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的目标,不断优化流程,改进服务方式,创新服务群众举措,进一步提升群众、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获得感。

一是梳理公布事项清单。按照“全面梳理、分批公布”的工作思路,从与群众和企业生产生活关系最密切的领域和事项入手,着力突破一批难点、打通一批堵点、去除一批痛点,实现“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目前,已公布第一批“最多跑一次”事项140项,第二批事项梳理正在抓紧审核中,6月底将正式对外公布。

二是健全政务服务体系。加快建设区、镇(街)政务服务大厅和村(社区)便民综合服务站,构建“横向整合、纵向到底、上下联动、运行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集中办理政府所有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探索全程代办、易地办理等新模式,最终实现“群众办千件事只进一扇门”。

三是拓展服务群众方式。在“五证合一”改革中,开通电话热线,提供全程指导服务,减少企业因程序不明而来回跑路的负担;在健康证办理中,充分调研、审慎论证,推出“谁体检谁发证”,即落实责任,又让群众少跑路,极大地缩短了发证时间。

三、聚焦商事制度改革,着力激发市场活力。截止目前,全区新发展市场主体918户,较去年同期增长68%,累计在册市场主体达15594户,深化商事制度改革,释放市场活力,成效显著。

一是积极推进全程电子化营业执照改革。在去年8月份全市首张微信电子营业执照在该区成功颁发的基础上,全区营业执照实现了全程电子化登记,企业名称申请与核准、市场主体申请、受理、核准、发照、公示等各个环节全程可以在网上办理,申请人足不出户即可通过微信办理登记注册,把过去8小时服务延伸为24小时不间断服务。

二是全面普及“政银通”业务。把准服务企业新路径,充分利用银行网点多、覆盖面广、“互联网+”应用优势,与区内四大银行联手,签署“政银通”合作协议,群众、企业可就近选择银行网点,由其免费进行网上登记申请,实现了“信息申报、登记审批、代理发照、开户结算、综合金融”的一站式服务。

三是建立健全信息查阅机制。依法保障投资者、企业享有的咨询、查阅、复制等获取相关信用信息的权利,设置档案查询“三个一”时限,即书式档案查询1个小时内办结;电子档案查询1刻钟内办结;机读档案查询1分钟内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