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编办对部分市、县(区)机构编制工作开展督导检查

时间: 2021-06-07 14:46 来源: 省委编办

为进一步严肃机构编制纪律,强化刚性约束,省委编办组成两个督查组,由办领导带队,对部分市、县(区)机构编制政策及纪律执行情况进行督导检查。5月17日至28日,已完成对延安、榆林、商洛、杨凌4市(区)及所辖16个县(区)的督导检查。下一步将对西安等市及所辖县(区)继续开展此项工作。

督查组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不听汇报、直奔单位、直达现场,采取查阅资料、调阅实名制库信息、个别访谈等方式开展工作,现场解读相关政策法规,对发现的问题认真记录,列入台账,同时提出整改要求和整改建议。

实地督导检查结束后,督查组及时与市委编办召开问题反馈座谈会。座谈会上首先学习了省委书记刘国中在2021年第一次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上的讲话精神,在肯定成绩的同时,重点指出存在问题,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关于进一步严肃机构编制纪律强化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等法律法规,将纪律要求落实到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二是强化机构编制日常管理工作,要做好实名制数据库、领导职数台账和机构编制问题台账及时更新报送,做到机构设置清、编制数量清、领导职数清、实有人员清,进一步提高机构编制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为下半年即将开展的全省机构编制核查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三是加大对县(市、区)机构编制工作的检查指导,不断深化五个领域综合行政执法和公安体制调整等重点领域改革,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四是坚持先易后难、分类施策,加强对县(市、区)问题整改工作的监督检查,严肃机构编制工作纪律,进一步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五是加强督查人员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监督检查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依法行政水平,确保监督检查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