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多措并举 推进机构编制问题整改工作

时间: 2017-08-03 15:43 来源: 省编办

为深入贯彻中央编办关于加强机构编制问题整改推进审批联动机制的精神,构建“稳中求进、分类施策、标本兼治、权责统一”的机构编制整改工作体系,发现和纠正机构编制违纪违规问题,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陕西省多措并举,扎实推进该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省编委、编办领导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采取印发文件、建立机制、督办指导等一系列措施,于3月中旬全面启动机构编制问题整改和审批联动各项工作。各地各部门认真组织学习中省文件,准确把握要求,将问题整改工作纳入到机构改革、编制管理、控编减编等重要内容,精心部署、夯实责任、细化内容、层层落实。

分级负责、建立台账。按照“一事一账、全程留痕、动态更新、定期对账”的要求,各单位依据台账中所涉及的问题类型、问题来源、问题描述等项目,完整填写问题台账,分级分类统计汇总,规范整理各类档案,客观真实的反映存在问题,为问题整改销号夯实了基础。

自查自纠,稳妥推进。各地各部门认真开展自查,通过梳理核查、专项检查和举报受理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结合巡视、审计结果,逐一建立问题台账。并按照轻重缓急,坚持边查边改,既准确把握问题定性,提出合理科学的整改计划,又妥善处理历史遗留和复杂问题,不激化矛盾,确保了问题整改工作积极稳妥推进。

成效明显、亮点突出。各地各部门通过自查自纠已基本建成机构编制问题整改台账,并以此为契机,制作彩页和展板,开展法规培训宣传,切实增强编制纪律意识。强化风险评估,规范编制管理、推进控编减编。狠抓立行立改,建立健全实名制、审批联动、用编管理等制度,弥补管理漏洞,积极推行消化超编工作。通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转变政府职能、“放管服”等改革,推进了机构编制更好地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追赶超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