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以“四情”推进综合执法改革

时间: 2020-07-27 16:13 来源: 安康市委编办

市县五个领域综合执法改革是党政机构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今年来,安康市委编办积极发挥综合执法改革的牵头协调职责,通过吃透上情、摸清下情、把握内情、学习外情,切实抓好市县综合执法改革任务的落实,确保机构、职责,按要求及时调整到位。

一是吃透上情定方向。为确保中央改革精神和省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依法依规推进改革,市委编办组建改革专班,学懂、吃透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五个领域执法改革指导意见》《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意见》,以及省委组织部等五部门印发的《关于市县两级综合执法机构整合和人员划转以及乡镇(街道)执法机构设置有关事项的通知》改革精神,弄懂、弄清改革原则及相关政策标准、法律法规,精准把握改革要求,结合安康实际,提出推动改革任务落地落实的具体措施,进一步明晰改革路径。

二是摸清下情打基础。针对执法改革所要解决的减少多头执法、减少多层执法、规范执法队伍问题,市委编办改革专班围绕市、县区执法机构设置、编制配置、职能调整、执法范围等重点内容开展全面摸底,做到“三个摸清”,即摸清执法职责和队伍现状,摸清职责运行存在的问题,摸清部门改革诉求,为确保改革方案更加科学合理、有效推进打好基础。

三是把握内情理思路。在充分借鉴以往经验的同时,立足“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设置市县五个领域综合执法队伍内设机构,确保执法工作高效运转。结合我市已组建的城管、国土等执法队伍设置经验,在横向比较,充分考虑执法范围、案件数量、执法绩效等指标前提下,不突破以往已设立执法队伍内设机构设置标准下,科学设定市县五个领域综合执法队伍内设机构,科学核定人员编制。

四是学习外情拓视野。改革推进中,市委编办建立与省委编办和外地市编办改革信息定期收集机制,每周通过电话、微信、QQ等方式了解省级改革政策动向、各地市改革进展情况和经验做法,同时克服疫情期间无法外出考察的实际,积极通过向改革先行先试地区发函、网上查阅等方式了解和收集相关做法和经验,借它山之石,拓改革视野、破改革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