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
为人类法治文明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时间: 2023-07-04 09:44 来源: 人民日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相结合,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和实践实现新飞跃。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国际传播,向世界充分展现我们党对法治不断深化的理论认识和实践探索,不断擦亮法治中国名片。

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的内在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中华法制文明的历史源远流长,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华法系在世界法制史上独树一帜,彰显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力和中华法制文明的深厚底蕴。习近平法治思想植根中华法制文明沃土,有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赋予中华法制文明新的时代内涵,彰显中华文化独特魅力。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国际传播,是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的内在需要,有利于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更好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推动人类法治文明交流互鉴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共同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坚持文明平等、互鉴、对话、包容,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包容超越文明优越。”人类法治文明丰富多彩,各种法律文化跨地域传播,有利于相互交流、相互借鉴,促进人类法治文明不断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指引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为我们续写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新篇章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越来越多的国家对中国的法律文化产生兴趣,希望了解法治中国建设的成功经验。我们要把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国际传播作为促进人类法治文明交流互鉴的一项重要工作,向世界生动说明法治模式不可能定于一尊、各国需要走适合自己国情的法治道路,为人类法治文明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要加快涉外法治工作战略布局,协调推进国内治理和国际治理,更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中国走向世界,作为负责任大国参与国际事务,需要善用法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提出了推动形成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规则体系的中国主张。全球治理体系正处于调整变革的关键时期,我们要积极参与国际规则制定,提高我国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做全球治理变革进程的参与者、推动者、引领者。这就要求我们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国际传播,做好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译介阐释,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讲好中国法治故事,使中国声音赢得国际社会更广泛的理解和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