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市委编办“三举措” 强化新设立登记事业单位法人实地核查

时间: 2023-06-29 10:45 来源: 渭南市委编办

渭南市委编办认真落实《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规定,结合工作实际,通过优服务、严审核、重宣传“三举措”强化新设立登记事业单位法人实地核查,助力事业单位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优服务,推进业务办理便捷高效。针对新设立登记事业单位法人办理流程不熟悉,材料不规范等情况,渭南市委编办以“一次申请、一次办结”为目标,主动上门服务,通过实地核查的方式开展“现场办公”,结合事业单位法人登记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解决办法,同时对申请设立登记所需材料的有效性、合规性进行预审,实行一次性告知。

严审核,确保登记事项真实合法。核查人员通过认真查看办公场所、软硬件设施,详细了解拟任法定代表人配备、职能履行、经费来源和开办资金等情况,掌握新设事业单位的实际运行情况,确保事业单位法人具有独立承担与宗旨和业务范围相适应的民事责任能力,符合设立登记要求,保障登记信息的真实性和合法性。

重宣传,强化事业单位规范运行。市委编办以实地核查为契机,积极宣传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相关政策法规,发放《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服务指南》,并对下一步事业单位贯彻执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规定、依法开展业务活动等工作进行指导,切实提高事业单位法人依法登记、依法履职意识,确保登记信息更加完整,事业单位运行更加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