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铸就生态强市绿色动力

时间: 2018-09-13 14:16 来源: 安康市编办

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是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部署的重要改革。近年来,安康市机构编制部门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扎实做好“放管服”改革的统筹协调及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牵头抓总职责,推动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调动市场主体积极性和地方发展经济的主动性转变,实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齐头并进,为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铸就了“绿色动力”。

在“放权”上下功夫,为绿色发展去烦苛

行简政之道、革烦苛之弊。2013年以来,该市本着“能减则减、应放尽放”的原则,下大力气对各级政府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精简压缩,一些束缚企业投资发展、群众生产生活的审批事项被革除。大幅减少审批事项。在全面做好中省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接、放、管”的同时,着眼于理顺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减少政府对微观事务的管理。2013年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以来,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有关取消、下放、调整行政审批事项文件要求,该市取消行政审批事项171项,下放行政审批事项75项,转为日常办理25项;市级落实国务院取消下放审批事项44项;落实省政府取消下放审批事项111项,全面终止了非行政许可事项,市级保留行政许可221项。较2013年审批事项精简40%以上。严控中介服务,规范审批行为。对市级部门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代中、省部门初审中介服务及非行政许可中介服务事项进行了全面清理,对不符合法律法规和存在垄断现象的中介服务进行了规范,将市级17个部门的97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减少至51项,精简比例达51%。出台了《安康市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改进行政审批有关工作的实施意见》,将行政审批事项监管工作制度化、日常化。全面清理私设审批、核准、备案等事项。创新工作机制,助力优化营商环境。针对该市营商环境中还存在的一些短板和不足,市编办立足于系统考虑和超前设计,提出了基于十大行动之外,从简政放权、审批改革、执法改革、法治环境、暖心服务、行政效能、全民素质、改革创新等八个方面重点突破,精准施策,持续发力,全市营商环境从今年一季度全省排名第四,上升到二季度全省排名第三。助力全市营商环境跑出了追赶超越加速度。“放管服”改革连续三次代表陕西省接受国务院大督查受到好评,一些工作经验和创新实践得到宣传推介。

在“监管”上做文章,为生态保护筑坦途

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是深化“放管服”改革重要举措,为解决目前存在的“重事前审批、轻事后监管”问题,该市通过五张清单定边界,整合力量强监管,规范检查不扰民,进一步为生态环境保护构筑“防火墙”。依法理清政府职责,五张清单定边界。2016年以来,该市以推行政府工作部门权责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证明及盖章事项清单“五张清单”为切入点,对市级各部门的各类行政权力及责任进行“晒权亮责”,五张清单市县区全覆盖。整合力量,强化生态环保监管。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目标,健全和完善各级环境保护监管体制机制。重点加强了市县环境主管部门及环境监测监察机构编制力量,结合镇村综合改革,在沿汉江镇统筹设置环保机构,强化监管职责,充实监管力量,明确专人负责环保工作;对村(社区)统一配备环保员或由村(社区)干部兼职;在强化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上,为7个涉及秦岭生态保护县区增加了机构编制,全面落实了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职责。全市逐步形成了市、县、镇、村“四级”环境保护监管体系。完善机制,规范管理。针对监管过程中存在的检查任性、执法扰民、执法不公等问题,该市率先在全省推行了市场监管随机抽取执法检查人员、随机抽取检查对象的“双随机”抽查机制,在市级所有具行政执法的部门进行执法检查事项梳理摸底,对没有法律法规规章依据的,一律不得随意开展检查。“双随机”工作机制全面推行后,进一步规范了执法检查行为,减少企业不必要的制度性交易成本。

在“服务”上求突破,为循环发展破障碍

“公章旅行”备受诟病,审批之弊亟待破除。安康市瞄准百姓痛点、堵点,从“证照分离”改革、“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到“一枚印章管审批”,……整合机构编制,优化职能配置、推行标准化建设、完善衔接机制,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推动绿色循环发展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实行“一站受理”,破解审批分散难题。对进驻实体政务大厅事项,严禁“明进暗不进”“厅外受理”或“体外循环”。对中心现有窗口进行优化调整,将办件量较少的窗口统一整合纳入综合窗口,探索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运行模式。目前,市级政务大厅已整合10个窗口。针对业务量较大的不动产登记相关业务,将房管、不动产、公积金窗口进行整合,设置并联审批窗口,进一步减少群众跑路次数,切实提升审批效率。37 个部门的440项服务事项进驻实体政务服务中心,市、县(区)、镇(办)村四级政务服务体系建立并有效运行。紫阳政务服务模式在全省推广,得到胡和平书记肯定,全省现场会在紫阳召开。推行“一网通办”,打通信息壁垒。按照中省有关标准,梳理市级政务服务事项(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征收、行政给付、公共服务、其他权力中的依申请事项)615项,其中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440项,进驻比例71.5%,实现市级政务服务事项“只进一扇门”。 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流程再造,积极推进网上预约预审、“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等便民举措,市级梳理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75项、“不见面”事项21项、网上预约事项253项。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的440项服务事项总办件时限较法定时限压缩2125个工作日。探索“一枚印章管审批”,解决政出多门。全面启动汉阴、紫阳、旬阳及安康高新区相对集中许可权改革试点,因地制宜出台了《安康市开展相对集中许可权改革试点指导意见》,明确了试点目标、工作原则、改革内容和时间步骤。强化县区改革试点方案制定的跟踪指导,研究批复了试点县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机构设置方案,对行政审批局内设机构、职责划转、编制核定、领导职数等事宜提出科学建议,及时解决各县区试点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目前,该市三县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已全部挂牌组建,试点县区审批服务事项集中率达到70%,人员编制和机构数量进一步精简,效能不断得到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