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北海市统筹机构编制资源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时间: 2023-01-03 15:36 来源: 广西北海市委编办

近年来,广西北海市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卫生健康问题,深化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努力构建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居民健康需求相匹配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一、合理优化布局结构,构建就医诊疗新格局。以公立医院搬迁、提升和改造项目为契机,重新制定市人民医院等4家公立医院机构编制规定,完善医院职能管理体系,健全医院感染管理科、医疗保险管理科等内设管理机构设置。明确公立医院实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统一设置党委办公室和纪检监察室,推动党的建设与医疗卫生事业融合发展。公立医院业务机构的设立、撤销、调整,由医院自主拟定设置方案,经主管部门审核后,报同级机构编制部门备案。同时,出台《北海市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推进医联体建设,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和有序就医,逐步提高县域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率。截至目前,全市建成医联体(含县域医共体)20多个。

二、统筹设立卫生服务机构,增强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成立海城区、银海区和铁山港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全疾病预防控制三级网络。设立市辖三区医保服务机构,努力形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的多层次医疗保障服务体系。设立市医药管理服务中心,加强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和价格管理。通过完善医保、医药管理服务机构设置,统筹推进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破除以药补医机制,探索建立运行新机制。

三、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激发公立医院生机活力。在市本级及辖区公立医院实施人事编制管理改革,建立“人员总量核定、新进人员备案、单位自主控制”新管理模式。将城市公立医院人员总量分为事业编制和聘用医务人员控制数,经测算人员总量不足的部分核定控制数,专项用于聘用医院行政管理或专业技术人员。医院可在市委编委下达的编制控制数总量内,根据需要自行确定控制数使用计划,控制数人员实行备案管理,聘期内与编内人员同工同酬,在岗位聘用、收入分配、职称评定等方面享受同等待遇,有效激发医护人员工作积极性。